凤凰东塔社区社警联动吹响全民反诈号角

01-17 11:43  

春节将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让辖区群众过一个欢乐喜庆、平安祥和新春佳节,近日,凤凰街道东塔社区联合凤凰派出所别出心裁采用线上“云覆盖”、线下“零宣传”的方式全力展开反诈宣传。

“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听不信不转账,警民携手共护‘钱袋子’!”当今社会,手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备品,无孔不入的犯罪分子更是利用手机疯狂地实施让人防不胜防的各类网络诈骗。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对社区反诈工作全面梳理、分析后,东塔社区视频号开设“警护东塔--以案说法防诈骗”专栏,定期发布防诈反诈宣传视频,社区网格员和凤凰派出所民警于2022年1月6日,警护东航--以案说法防诈骗视频(第一期)新鲜出炉 。视频主要分期针对冒充公检法、网购退款、兼职刷单、购物优惠等诈骗类型的作案手法进行剖析,警示广大群众要在心中上一把“安全锁”。目前视频号专栏已发布反诈宣传视频,点击浏览次数近23000余次,随着社区反诈视频号的网络浏览量、转发量、点赞量不断增加,防范电信诈骗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警觉,让“不听不信不转账”的叮嘱穿越时空在“云端”筑起一道强有力的“防护线”!

线上开展铺天盖地反诈宣传同时,线下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拉横幅、发宣传单、讲案例--社区“反诈小课堂”。在锦江东城小区和重型小区,凤凰派出所民警夏丹与居民围坐在一起,结合辖区近期发生的“网络刷单”“购物退款”等案例进行剖析,详细向居民介绍电信诈骗的各种作案方式。结合课堂老年人多的特点,夏丹警官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对如何防范养老诈骗进行细致讲解,提醒大家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投资理财、网络贷款、健康养生等虚假广告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如遇到可疑情况,多与亲属、朋友商议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同时社区民警和网格员还通过发放宣传单的方式面对面为居民讲解反诈知识,在大家耳边反复敲响“反诈”警钟。

幸福生活双手造,馅饼不会天上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需要人人参与,共筑防线。接下来,凤凰所将与东塔社区加强防诈宣传力度,切实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氛围,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通讯员:徐仪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