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让农民尝到致富甜头

03-07 06:55   鄂州日报  

讨教先进技术,争抢优质种子,了解新品种,咨询农业相关政策……科技人员一出现,就被农民朋友围了个水泄不通。 

3月3日,我市2017年产业扶贫、科技下乡“三送”服务活动在蒲团乡横山社区启动。市农委与市科协、华容区政府联合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带着农业科技、政策、信息、农资现场“摆摊”,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接受咨询。

在市蔬菜办“摊位”前,免费发放的农作物种子几分钟就被一抢而空。小港村18组村民潘明书拿着各种种养殖技术资料和蔬菜种子等,迫不及待地与大家分享。“回去认真看看这些资料,加强学习,今年一定能有好收成。”专家的现场讲解,也让农民朋友吃了颗“定心丸”。 

得益于科技下乡,蒲团建华家庭农场的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活动当天,一早就赶到现场的该农场负责人吴建华感慨道:“刚开始农场以传统种植模式为主,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后来,在农业科技专家的指导下,采用虾稻套种等新模式,加上种植优质玉米、湘莲等,每亩纯收入提高1000元以上,一下就扭亏为盈。”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采取赠送科普资料、举办培训班、试验示范、项目共建等形式,积极培育农业生产及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提升科学素质,增强致富能力,加快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力度,帮助贫困户脱贫。 (全媒体记者周慧中 责任编辑吴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