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6为农民致富牵线搭桥

03-07 07:15  

“我在12316平台求助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市农委了解到情况以后,便请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柑橘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现场手把手传授技术,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对于当初做出的决定,杨裕才庆幸万分。

泽林镇万亩湖小龙虾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国清也与杨裕才一样感同身受:“12316平台上的一些技术讲解和农业消息都让我茅塞顿开,信心满满,去年公司的虾产量达到80万斤,今年预计可达到120万斤。”

信息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2016年5月,市农委整合系统资源,瞄准三农供给侧,倾心打造了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全天候畅通12316热线服务通道。在水产、畜牧、农机、林果、经管、农学、植保、土肥、蔬菜、农村能源、种子、农业法规等12个专业领域设置首席坐席专家。接入了互联网和省农业厅专线,开通了电脑PC及手机页面。配备4个坐席话务员轮岗实行工作时间连线、登记、回访服务;非工作时间设置语音留言,坐席话务员24小时内回访,确保平台全天候服务。

在做大做强12316平台的同时,市农委还深入探索以平台为载体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开设了经营主体专栏,采集市内科技大户、家庭农场、生态农业基地、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生产数据,为实现对相关产业的农情监控、生产信息管理、产品溯源和部分生产环节的智能化管控打基础。开设了农产品价格信息、供求信息专栏。收集三农上下游供应链,帮助农民和农企把产品销售出去,让市民能够买到他们需要的产品,为农民生产高效益农产品提供参谋。开设了监测预警二级网页,对市内农业生产病虫疫病、灾害天气适时监测结果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指导农民及时采取应对灾害措施。

如今,12316平台搭建了农民与政府、农业生产与市场、农村和城市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已成为我市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的主要载体,成为了鄂州智慧农业的主引擎。(全媒体记者刘学文  见习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陈振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