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元配套奖励资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华容区出台惠企纾困措施

06-12 14:14  

6月10日,《华容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办法(试行)》出台,其中,区级配套奖励1.2亿元资金,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涉企项目精准奖补,更好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华容县域经济发展。

《办法》从资源要素保障、重资产招商、新增固定资产奖励、培育壮大产业规模、鼓励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技术改造、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引进人才、品牌创建、保护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发展补助、农林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14个方面提出36项具体助企纾困措施。

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实施项目用地支持,对产业用地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工业项目,以最高年限出让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在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封顶后一个月内,对企业给予项目用地实际成交价的30%一次性补贴。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对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和兑现土地年度计划指标、耕地占补指标优惠政策;对符合国家扶持的科技类的省级重点项目,地方政府给予土地指标覆盖。支持“空间换地”,鼓励利用存量国有工业用地。

重资产招商方面,实行厂房租赁补贴和物流运输补贴政策。同时,实施投资强度和重大项目等新增固定资产奖励政策。

为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华容区鼓励企业项目入库,对年区级地方贡献额在1000万元、1001-2000万元、2001万元以上的实体企业(房地产业除外),分别按区级地方贡献额的 30%、80%、90%给予奖励,鼓励支持实体企业做大做强、上市或重组。

为推进财政支持类资金更大范围“免申即享”,华容区开启惠企政策“直通车”。依照文件规定,应予奖励的单位或个人应在当年年底或次年1月31日前向华容区发改经信局申请应予奖励的范围、资金数额,该局会同相关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区财政局负责核拨奖励资金。当年发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和发生群体性事件的企业,不享受该政策。对同一事项涉及多项本级奖励的,按对企业最优惠一项执行,企业享受政策原则是不突破区级地方贡献额。

该《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1年。适用于符合华容区产业发展规划,且工商注册和税收解缴关系在华容区的企业;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技改、扩规项目和新引进的投资项目。华容区政府已颁布的政策与本办法有冲突的,以本办法为准,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与本办法有冲突的,以调整后的国家政策为准。

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