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落地实 并蒂花开别样红 ——新民街小学两校区“每月一课”语文教研活动

04-15 15:18  

迎着春风,教研之花静静绽放。近日,鄂州市新民街小学两校区全体语文教师“立足课堂阵地,探讨教学艺术”,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课堂教学·每月一课”语文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两校区同步进行,采取课例研讨的形式,在教务处谈志军、李祥玉两位主任主持下拉开了序幕。活动由“集中观摩研讨课、教研组分组研讨、教研组长汇报交流”三个环节组成。

本部郭霞老师执教三年级的口语交际:劝告。通过贴近学生生活情境的创设,激发兴趣,调动了学生交际的欲望,活跃了课堂气氛,注重参与,多种互动形式交流。让学生敢说、 愿说、乐说,效果良好。

教师既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更是口语交际的参与者。在口语交际课中,郭老师亲自示范,转换角色,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让学生初步体验劝说的基本规范和基本技巧。在角色扮演中,教师灵活地调控互动交流的进度,层层深入的设计,有利于学生口语能力的发展。

凤凰校区的汪雄杰老师执教的二年级级下册的《雷雨》,汪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多媒体,巧妙地创设生动、形象有感染力的课文情境。同时注重字词句的基础训练和朗读,孩子们在读中积累语言,体会情感。在强化语言训练的过程中,锻练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

汪老师在课堂活动中注重学生合作和探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思维发展能力。带着孩子们身临其境体验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后的景色的变化。从课内拓展到课外,落实了情感目标,让学生留心观察生活,热爱大自然。

开展每月一课的活动,我们的初心就是把每月一课活动定位为研讨,不是示范。要务实不走过场,人人参与。瞧!各年级教研组长带着年级的老师一起研讨,每位老师都参与其中,既凝练优点,也提中肯的建议。

经过20分钟激烈的讨论后,由两位主讲老师针对自己所执教的课进行自评。而后各年级的教研组长代表纷纷进行点评。

本部语文大教研组长刘珊珊老师对郭霞老师执教的《口语交际》进行综合点评,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凤凰校区语文大教研组长吴长芳老师针对汪雄杰老师执教的《雷雨》进行综合点评,并给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怎样上好小学语文课,分别从“什么样的课是不好的课”、“什么样的课是好课”、“如何看课”、“一节好课的标准五个实”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让老师们获益匪浅。

熊政权校长给老师们提出殷切希望

教学是一场修行,教研活动更是教师终身的修炼。“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研讨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智慧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听课、评课”活动重在实效,贵在坚持。成长永远在路上,教育永远不止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