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鸟巢这一幕惊艳世界!参与的武汉手语老师揭秘

03-14 11:51  

昨晚(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国式浪漫”再次刷屏!

从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时辰和二十四节气到世界通用的钟表……火炬熄灭前的舞蹈

《奔跑者》成为全场亮点之一

所有寓意着时间的符号

纷纷洒洒在场地当中不断闪现太壮观!太惊艳!

这是一个极具创意的节目鸟巢中央现身一个巨大的钟表盘1套定音鼓在圆心12套定音鼓均匀分布在圆周上代表12个小时60名舞蹈演员代表着秒钟的走向

在滴答、滴答的节奏声中定音鼓和演员们的舞蹈整齐划一、干净有力

《奔跑者》舞蹈演员中有40位听障表演者

手语老师是如何精准表意如何让听障演员动作一致起来的呢?武汉市第一聋校老师杨杉和第二聋校老师李桢参与了该节目的舞蹈手语指导

手语老师要与演员同步做舞蹈动作

记者了解到,排练时,老师们会首先跟演员们讲解舞蹈动作的表意,再练习动作,最后跟着音乐合节奏。

杨杉介绍,老师的手语首先要做到节奏清晰、动作干净有力。由于鸟巢空旷,演员距离老师的位置较远,为了不给演员造成视觉模糊,老师们的手语动作还要适当扩大幅度。“在指导会持续几秒的舞蹈动作时,我们要做手势数数。如果是指导动作之间的转换,在上一个动作的最后一拍,我们会用手语给出提前拍,提示演员准备做下一个动作。”

所有动作的转换,手语老师都会与演员保持大体一致的身体同步转换。例如向左、向右转身,上下的身体起降,手部和腿部的动作等。

“死磕”每一个动作才有演出时的完美呈现

《奔跑者》舞蹈中,有一个动作将奔跑者的姿势拆分为15个动作,分别由15个演员从后往前依次做出来。因听力障碍,演员们无法通过声音分辨节奏。由于大家排成竖队,也无法看到手语老师的指挥。如何让15位演员准确无误地配合好节奏,也成为排练中的一个难点。

“我们首先借鉴《千手观音》舞蹈中的吹气法,后一个演员做动作时向前吹气,提示前面的演员准备动作。但因演员之间的距离有些远,这个办法不可行。”杨杉说,当时排练组想了很多办法,最终想到将一个动作拆分为“预备动作+正式动作”,“后一名演员做预备动作时,触碰前一位演员给出提示。”

观众在镜头前看到舞蹈流畅合一,都是经过老师和演员们日复一日刻苦的磨合、训练才换来的。李桢把老师的手语指导形容为“交响乐指挥”,“老师扮演节拍器的角色,让听障演员们有稳定的节奏,而每个动作的呈现唯有‘死磕’,反复地排练,把所有的配合和细节都做好,才能在闭幕式演出中有完美地展示。”

为这些了不起的演员和手语老师点赞

感谢他们带来这么多惊喜

不舍说再见闭幕式的每分每秒都值得被珍惜,被铭记!

来源:长江日报、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

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