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三条硬措施打好就业精准扶贫攻坚战

07-09 09:47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三条举措,深入实施就业扶贫。

一、推进精准扶贫对象公共就业服务。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精准扶贫对象提供免费的就业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对象充分就业。开展“大篷车下乡”送信息、送岗位、送政策活动,向有精准扶贫对象的行政村提供了2000多个我市重点企业用工和岗位信息。在2018年全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中,我们专门设立精准扶贫专区,鄂城区、华容区、葛店开发区也各自组织了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将就业岗位送到精准扶贫对象家门口,并向企业优先推荐精准扶贫对象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实现有劳动能力精准扶贫对象就业20459人,就业比例达95.36%。

二、加强精准扶贫对象技能培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对象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市场需求和精准扶贫对象就业意愿,实施精准扶贫对象“家门口培训”,将培训班办至乡镇、村组,采取弹性学制的方式为有培训需求的精准扶贫对象开展免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职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实现精准扶贫对象培训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10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了就业培训,817人完成转移就业。加大培训补贴政策落实力度,精准扶贫对象参加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达到7天的,按1200元/人予以补贴。精准扶贫对象参加扶贫培训40课时以上的,按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和交通费补贴,从扶贫资金中列支。

三、开发村塆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落实《关于在全市农村村塆开发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安置精准扶贫对象的通知》,以村塆为单位,在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大力开发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安置精准扶贫对象,主要从事垃圾全收集、污水全处理、敬老护理、保绿养护、保安保护、卫生管理等工作,帮助845名精准扶贫对象就地就近就业。(责任编辑 肖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