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旅游放心消费城市

07-28 09:45   云上鄂州

2017年7月14日,武汉市旅游局与武汉市工商局联合召开了“武汉市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现场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现场会由市旅游局负责人范继先主持,市工商局副局长徐波为大会致辞,湖北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王勤、省旅游委监督管理处处长高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商局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蔡中梁、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段建国、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副处长许明珍、市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汉口里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翔也参加了会议。各区工商局、各区旅游局、37家3A以上景区的相关负责人、10家出境旅行社及相关媒体代表参会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促进我市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省工商局、省旅游委《关于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武汉市工商局、武汉市旅游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2017年5月5日,武汉市工商局、武汉市旅游局联合制发了《市工商局  市旅游局关于推进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武工商[2017]20号),拟用2年左右的时间,创建一批旅游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其中:放心消费景区17个,实现4A级以上景区12301旅游投诉平台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全覆盖),着力提升全市旅游经营者诚信度、旅游消费环境安全度、旅游消费者满意度,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旅游消费环境最优城市。

会议期间,省工商局、省旅游委领导为黄鹤楼公园旅游消费维权站进行揭牌仪式;市工商局、市旅游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领导为其他参创单位颁发创建标牌。创建单位代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冲和旅行社代表湖北康辉国旅副总经理张泰分别做服务承诺。会议现场还设有旅游咨询服务点,由10家出境旅行社和市旅游局质监所开展旅游产品现场咨询、及维权咨询服务。为了贯彻全市“文山会海”专项治理工作精神,在活动会现场,我局旅行社管理处同时向所有区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对接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办理旅行社分支机构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区局报送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区级系统管理员账号信息工作,做好旅行社分支机构备案工作。

市旅游局副局长范继先介绍,此次现场会上揭牌的黄鹤楼公园旅游消费维权服务站,是我市首批4A级以上景区旅游消费维权服务站。维权站按照“八个一”的标准建立,即“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一块标识标志牌、一名以上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一块宣传栏、一部相对固定电话、一台计算机、一本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登记簿、一套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工作制度”。这将有助于健全旅游消费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快速反应队伍,督促各地和有关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承诺时限,高效处理旅游消费纠纷。

市工商局副局长徐波指出,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对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武汉的城市形象也有着重要作用。市旅游局充分利用我市旅游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旅游消费快速增长的优势,联手工商部门率先在旅游行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可以积累制度、理论和实践成果,对推进其他行业创建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具有极大的典型示范意义。

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王勤指出,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提高旅游消费者满意度,事关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而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要从源头上减少消费侵权问题发生。

省旅游委监督管理处处长高晴说,在刚刚出台的2016年度湖北旅游发展评价报告中,武汉市的旅游综合评价和旅游产业竞争力均大幅领先全省其他州市,但武汉的游客满意度却居全省第四,充分说明武汉市在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满足游客需求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责任编辑 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