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12-15 10:08  

全市广大老年朋友:

您好!如果您或家人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请耐心、仔细读完这封信。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复杂严峻,研究数据显示,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病例中,约95%为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是最大的脆弱人群。临床试验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能对老年人产生良好的保护作用。

或许,您觉得自己或家人不常出门,无需接种。

事实上,不出远门,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等特点,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存在较多无症状感染者。由于现在全人群疫苗接种率非常高,加上病毒变异,所以大量的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这些无症状的人群不可能是每天都会及时被发现或被检测出来,如果他们去探望老人,就会把病毒带到老人身边,这势必会增加老人感染的风险。因此,老年人即使不出门,也要接种疫苗。

或许,您正在为自己或家人患有慢性病而担心。

经科学认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目前,国内外疫苗接种的情况来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等这些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

或许,您还在为接种疫苗是否安全而犹豫。

目前,我国投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远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感染后的死亡风险大概是14.7%,如果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7.16%,接种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也就是说,老年人只要接种3剂新冠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将超过95%。这就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任务这么艰巨的情况下,国家切中要害、精准发力,调整加强免疫接种间隔时间,强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的意义。

如果您对自己能否接种疫苗有疑虑,建议咨询当地接种门诊,详细咨询接种医生。

中共鄂州市委老干部局

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14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