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良田沃土!华容区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路径探索

07-03 20:05  

编者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务实之举。

今年3月,华容区全面部署撂荒地统筹利用工作,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控相结合,全面复耕与统筹利用同谋划,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粮食安全。

各乡镇迅速落实,抓示范、抓落实、抓复耕,在全面摸清撂荒地底数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推行“两委托一兜底”等工作,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激活土地效益。

探索利益联动发展模式 管好用好土地资源

段店镇中湾村撂荒地种上了大豆

“这些大豆种下去才一个星期,现在都已经发芽了,长势很好。”6月22日,在段店镇中湾村,副镇长胡克龙指着眼前近百亩缓坡地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片撂荒地,现在全部种上了大豆,黄土地透出绿色生机。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精神,段店镇统筹开展土地撂荒整治。经调查摸底,该镇现有撂荒耕地面积1515亩,计划2022年全部整治完成。

“全镇一盘棋,确权不确地,确保收益最大化。”胡克龙介绍,该镇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代耕代种、镇级整治并统筹种植的形式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按照规模连片、因地制宜的要求,动员引导农民把没有种、不愿种、种不好的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充分开发利用好撂荒土地资源。同时,采取“6:2:2”分红模式,即:纯收益的60%为农户入股分红,20%用于村集体设立集体产业发展扶持基金,20%用于维护村集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把小块的田地转化为大块的田地,有坡有田埂的地方,我们都把它变成了平坡、缓坡,确保能够机械化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成本。”胡克龙说。

截至目前,该镇共计整治撂荒地、占用基本农田种植林果地块1340.9亩,已全部通过村集体代耕代种的方式种植了黄豆、芝麻、红薯、果蔬以及中稻、旱稻等多个品种的农作物。

“探索‘党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利益联动发展模式,在管好用好土地资源、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全面带动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美化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胡克龙说,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引进寿光蔬菜、红安红薯种植技术,同时加强巩固整治地块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建设,逐步探索撂荒地整治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引进新型农业主体开荒种地 带动一方产业发展

湖北油米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江乡新安村开荒种地

在临江乡新港村,4月种下的高粱已经接近一米高,放眼望去,满目皆绿。去年,村里购置了翻耕机、旋耕机和秸秆粉碎机,开始大力整治撂荒地。截至今年3月底,共整治翻耕田地1000亩,全部流转给湖北庄和农业有限公司种植油菜、高粱等农作物。“高粱收割之后,准备种小麦、油菜、小葱。四季轮作,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万秋云说。

在新安村,从东北引进的优质大豆已经长得郁郁葱葱,丰收在望。“这种大豆产量高,每亩能够达到800至1000斤。”新安村党支部书记夏超介绍,今年村里引进湖北油米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进中科院高产优质大豆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建设。

“我们公司现在每天有20个人在这里作业,出动大型机械10余台,每日开荒近50亩,计划在这个月底基本完成2000亩的开荒任务。”油米匠公司负责人徐杰介绍,公司计划投资1亿余元,流转土地10万亩,按照现代高标准农田改造,种植高产大豆、有机水稻、杂交油菜等农作物,拓展延伸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努力打造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

“对连片整治撂荒面积30亩以上的土地,将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或引导流转复耕复种,重点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粮食作物。第一季作物收获验收后,每亩补助100元。”临江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必良介绍,大面积开荒复耕丘陵地、撂荒地,极大提升了农村土地利用率,既保障了粮食增产增收,又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在产供销环节,将提供大量工作岗位,提高周边地区农民收入,联农、带农、富农作用明显,带动一方产业发展,富裕一方经济。“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招商引资,吸引更多能人过来开荒耕种,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两委托一兜底”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撂荒地复耕是“治标”,复种才是“治本”。

华容区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和土地年度变更调查、耕地“非粮化”问题清理整治摸排等成果,组织工作专班和技术力量,以村为单位,逐村、逐户、逐个田块进行清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块。今年,全区共摸排撂荒耕地面积4594.9亩,其中:庙岭镇189亩;华容镇300亩;段店1515亩;临江1775.29亩;蒲团815.61亩。

“各乡镇在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华容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制定出台《华容区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实施方案》和《华容区“三农”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牢牢把握耕地性质进行复耕复种,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扩大粮食播种面积;一般耕地根据土地条件和功能划分,宜粮则粮、宜特则特,支持发展特色粮油、特色水果、中药材等生产,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内撂荒地种满种足,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种植一季粮食;对确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在规定范围内可适度用于设施农业等。

为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激活土地效益,华容区将撂荒地整治与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培育壮大等综合考虑,大力推行“两委托一兜底”,尊重农民的不同意愿,采取引导分散农户将撂荒地“委托”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再由其将土地“委托”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能手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生产服务主体。由经营主体或生产服务主体开展农业生产,约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和农业生产服务主体等分红比例;对其他原因仍撂荒的耕地由村集体“兜底”整治。积极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模式,鼓励大户帮助周边散户开展代耕代种,将不愿流转又无法种植的撂荒耕地集中起来由大户统一种植,采取“合作共营”或“联耕联种”等方式,减少耕地撂荒。

截至目前,华容区已整治完成撂荒耕地4419.9亩,完成率96%。下一步,该区将改造一批老旧农田灌渠,新建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硬化一批农村田间道路;开展“十三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清理检查工作,做好“十四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乡镇统防统治队伍建设,以大农人、益农、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引领,推广无人机飞防等新模式新技术,推进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程度,提高病虫害应急防治能力,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同时,认真落实好国家种粮支持及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涉粮补贴、地力补贴、粮食作物保险,加大区级对粮食生产的奖补力度,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

全媒体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潘协凯

编辑 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