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寒假作业让学生感受幸福

01-25 16:30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悄然到来。没有学科类补课班,没有各种题海、试卷,孩子们的寒假怎样度过?

透过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单,我们找到了答案——做一个“劳动达人”,和家人一起参与家务或社区劳动;做一个“手工达人”,写春联、贴春联、贴窗花、做灯笼;做一个“运动达人”,与父母按照“运动菜单”“打卡”,观看北京冬奥会,记录下喜欢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员……孩子们的寒假时光,将被各类综合实践作业、探究类作业、亲子劳动项目以及体育运动“填满”,学生们表示“好玩”“有趣”。

寒假作业单里藏着幸福密码

市实验小学校长吕红芳说,“双减”后的寒假作业,从内容到形式和以往都有很大不同。寒假作业也要努力适应当前的教育背景,学校要从主题系列性、综合拓展性、体验研究性上动脑筋,尝试给寒假作业“变变脸”。

记者调查发现,各个学校升级后的寒假作业单中蕴藏着关注学生情绪、引导学生学会幸福的密码。

市实验小学的特色寒假作业内容丰富,包含传承红色基因、了解春节习俗、红领巾爱学习、红领巾爱锻炼、红领巾爱劳动、红领巾爱读书等实践活动。“作业单上的活动均由学生自由选择是否完成、完成哪些,在增加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自立概念。”教师肖婷说。

寒假前,东方红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主题为“‘红领巾奖章’争章实践活动”“大礼包”的寒假作业单,包含红领巾爱学习、红领巾爱劳动、红领巾爱运动、红领巾爱唱歌、争做小小志愿者等实践活动。教师叶思思说,让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志愿服务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明塘小学的特色寒假作业单上,一份特别的要求引人注目,“请记录下每天的运动时间和作息时间,每天进行运动、睡眠‘打卡’。”副校长吕继向说,这两年,学校特别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记录运动片断也是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亲子互动完成的作业比例越来越高

“双减”之下的第一个寒假,没有学科类补课班的“加持”和“消耗”,从表面上看,家长要面对“神兽”的时间更长了,焦虑也随之产生。对此,不少校长直言,设计一份小小的寒假作业单并非易事,特别是要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亲子合作完成、习惯养成类、阅读拓展类的寒假作业比例增高。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每个学生的特色寒假作业都包含打扫家庭卫生、参与年俗活动等内容,并鼓励学生通过视频和照片,记录美好瞬间。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校会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线上线下参观、考察、研学等形式,感受建党百年来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体会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厚植学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当“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与北京冬奥会相遇,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单上,“冬奥会”成为高频词。放假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布置的“运动作业”鼓励孩子在感悟冰雪运动之美的同时,不忘与家人一同“打卡”运动,体育教师则为学生提供每天运动的“菜单”,供学生、家长参考选择。

“寒假不应成为家长的焦虑和负担,而应成为孩子生活实践、学习体验,和家长快乐互动的美好经历。”新民街小学校长熊政权表示,寒假是提升亲子关系的良机,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将父母的爱通过高质量的亲子交流和互相陪伴进行传递,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郭爱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