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寒假有“温度”学校托管班让孩子假期不“脱管”

01-25 16:27  

“C组难度转体360度屈体分腿跳,准备!”1月23日下午,市一中6楼舞蹈活动室,体育老师徐晓峰正带着参加寒假托管班的孩子们练习健美操。隔壁的乒乓球活动室里,不时传来喝彩声,部分学生在为其他同学精湛的球技拍手叫好。

市一中教学校长徐海明说:“接到市教育局开展寒假托管服务的倡议书后,我校就积极策划组织。学生可以在志愿者们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可以自主参加健美操、乒乓球、绘画、书法、声乐等特色活动。”

为缓解“家长上班,无人带娃”的难题,1月22日起,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启动寒假托管服务,由学校组织开展作业辅导、体育锻炼、文体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陈芷逸在给市一中初三寒假托管班学生辅导作业。

志愿招募爱心老师和大学生很给力

“我女儿刚放寒假回家,报名参加这次志愿服务。”

“我儿子大学本科刚刚毕业,也报名参加。”

“我是老师,这么有意义的志愿活动算我一个。”

……

1月22日,一场特别的志愿服务报名活动在古楼街道飞鹅社区居民群里如火如荼地展开。

为妥善安排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解决寒假期间学生管理难题,让“双减”政策在全市落地生根,日前,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和社区发出《关于在在职教师与回家度假大学生中招募志愿者参与学生冬令营及社区寒假托管服务的倡议书》,招募在职教师和回家过年大学生做寒假学生短期托管服务志愿者,从作业辅导、体育锻炼、文艺培养等方面多维度开展服务,陪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我是师范学高等数学专业的,参加志愿服务,在带学弟学妹们学习的同时,也能锤炼自我能力。”从1月22日起,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陈芷逸在市一中做寒假托管班志愿者。她每天准时到学校5楼自习室“打卡”,除了给30多名初三学子辅导作业外,她还会随时接受学弟学妹们关于青春、未来、成长的快问快答,缓解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

“我年轻,没有多少家务压力,随时可以来学校。”“我虽然快退休了,但对孩子们的情感还很深,能够多陪陪他们是我最开心的事。”……1月22日,官柳小学校长刚把招募寒假托管班志愿者的倡议书上传到学校工作群,就被老师们的热情感动了。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老教师,大家都第一时间表达了愿意为家长解忧、为学生服务的意向。

与家长协商好学生在校、上学放学时间等事项后,1月23日,官柳小学寒假托管班正式开班。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青年教师胡静文、张婧一直在岗。她们除了辅导托管班学生完成作业外,还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写字、跳操、下棋、做手工,把特色寒假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教育温度寒假托管班深受欢迎

“如今,学校开办了假期托管,孩子在学校学习、参加活动,我们放心、省心!”段女士说。

据了解,寒假托管班主要面向全市需要托管的中小学生,托管时间主要集中义务教育学校的寒假期间(1月22日——1月29日,2月7日——2月14日),分上午、下午2个时间段开展活动。

新升级的寒假托管班在课程设施上,也更为丰富。比如,在公益看护、课业辅导之外,各学校的寒假托管班基本都开设了书法、绘画、手工课;有条件的学校还结合志愿者特长和学生兴趣开设了舞蹈、足球、乒乓球、声乐等课程。

“目前,参加寒假托管班的学生有15人,大多是高年级学生,也有二、三年级学生。孩子们早上8点到校,中午回家吃饭后,下午可以托管到6点。”官柳小学副校长龚小燕介绍,寒暑假期间,家长托管孩子的需求较大,了解到寒假托管班的情况后,报名人数一直在持续增加,学校也会按照“愿托尽托”的要求做好教学质量、课程设置、安全管理服务,让家长放心。

“我喜欢来托管班上课,爸爸妈妈要上班,我在家很无聊,这里不仅让我找到玩的地方,还能交到新朋友。”11岁的贾谊说,过完年,他还会报名下一期寒假托管班。

家长李女士表示,托管班就在学校里,孩子自己能上学、放学,解决了家长看护孩子的难题。

右图为官柳小学寒假托管班的学生在练习书法。

记者:郭爱兵 

通讯员:陈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