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中彰显鄂州担当

11-30 11:18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鄂州百万人民的心中梦想,如今已梦想成真。图为2019年创文时的场景。全媒体记者胡战军摄

应战而起,迎难而上,历经风雨,步履如初。

2016年以来,面对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创建等大战大考,全市人民众志成城,英勇奋战,攻克一座座高山,应对一场场大战,直面一次次大考,淬砺鄂州担当,凝聚鄂州力量,传递鄂州温度。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鄂州人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跑出了鄂州的“加速度”,书写了鄂州的“新答卷”。

聚焦重大斗争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1年8月6日,华容区发现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其中1例转确诊)。当天,华容区迅速启动“快封控、快隔离、快检测、快消杀、快流调、快治疗”机制,全面隔断段店镇辖区所有通道。

此番二次一键“暂停”,全区指挥若定。

一手战疫情,一手护生产。8月9日,地处华容区创业园内的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的200名本地员工住进了华容区第二小学临时宿舍,实行全员核算检测、点对点接送、严格进出管理。以精准对接,确保区内大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14天后,无新增感染病例,段店镇全域、华容镇集镇解除封闭管理,全区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今冬,面对国内新一轮疫情多点散发,鄂州做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有效遏制新一轮疫情蔓延。

回望2020年,我们更加勇敢从容。

这是无法忘却的记忆——

踏着庚子新春钟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湖北,波及全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大疫突袭,武汉告急!湖北告急!身处“暴风眼”的鄂州万人确诊感染率仅次于武汉,病亡率一度居高不下。

“人民至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带领下,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

隔一座城,护一国人。1月23日,紧随武汉,鄂州市防控指挥部果断“封城”。

24小时内,5个号令连发,刻不容缓。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市委、市政府果敢出手,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牢牢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鄂州严格实行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落实“四类人员”管理措施,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形成数据信息闭环和收治工作闭环。

鄂州版火神山医院——雷山医院拔地而起,18天建成启用;全市最终病床总储备超2300张,20天实现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

从“封控小区”到“封控楼栋”,从“软阻隔”到“硬隔断”,筑牢织密人民防线。

1月28日至2月14日,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治愈鄂州患者102例;2月15日至25日,雷山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心医院共98名患者治愈出院。

3月23日,雷山医院患者“清零”,324名患者治愈出院。3月25日,鄂州全面解封。3月30日,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4月6日,隔离康复点“关舱”。

标志性数据,见证鄂州战局快速积极的变化。

作为此次疫情中第一批封城的城市,长达64天的封闭管理,“英雄鄂州”并非首次展现“敢为人先”的“大勇敢”与“硬实力”。

时针回拨至2016年夏天。面对特大洪水汛情,顾全大局的鄂州主动蓄水关闸,梁子湖、牛山湖、垱 网湖、愚公湖等民垸分洪减压,确保大梁子湖水系和长江干堤安全度汛。随后,从强基固堤到改善水环境,从“治水”到“护水”,鄂州水生态格局成效初显。

不平凡的2020年,成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鄂州“大战大考”的集中交卷之年。

坚持尽锐出战、合力攻坚,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579户5181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建成樊口二站、花马湖二站,科学调度水系,在2020年大汛交出河湖安澜的答卷。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第17名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战场”之上、“考场”之中,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始终在群众身边闪亮,汇聚了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

书写时代答卷

我们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

“我们不睡,这座城市就不会输。”

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鄂州“封城”的日日夜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公安民警昼夜值守,社区网格员随叫随到,环卫工人定点清扫,志愿者爱心接力……

统筹,是危机治理的制胜之道。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市抗疫形势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任务当天分解,倒排时限清单。

在主城区,33个社区被划分为579个作战单元,明确包保领导与责任单位,6804名党员干部、教师和志愿者、网格员承担起卡点值守、疫情统计、代购搬运等各项职责。

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全市6.8万余名党员下沉一线,排查41万余户、126万余人,甄别“四类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医者仁心,鏖战病魔,全市2578名医护人员请战上前,贵州、山东、北大医疗队等909名医务人员驰援鄂州,不胜不休。

科学,是举国战“疫”的治本之策。“生命至上”,采用“四个集中”防控救治措施,抢救生命布重兵、出重拳。

将全市重症、危重症患者,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分类集中,分人施治;

将所有医疗队员科学“编队”,建立重症治疗小队,队长、护士长尽锐出战,一支小队负责一名重症患者。

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这样舍身忘死、和衷共济的抗疫精神与力量并非无根之木,亦不会戛然而止。

在鄂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创文夺牌的多个战场,他们是同一股力量。

来不及歇口气,在接踵而来的2020年汛期,他们将“抗疫战袍”换成“抗洪铠甲”。

市委书记、市长双指挥长,防办双主任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迅速建立;一天一会商,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筹做好预泄预排、蓄水保水工作。

建立市、区、乡镇、村四级防汛工作网络,市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各部门协同作战,四级联动、协同共治“安全网”严密织牢,形成“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合力。

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就是一道道摧不垮的“红色堤坝”,是风雨来袭时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平常,他们又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敲门入户,鲜红的身影隐没在万家灯火中。

2018年以来,鄂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始贯穿于全市各地各部门的日常工作。文明创建联起乘数效应,创城同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污染防治、精准扶贫、厕所革命中融入各项创建指标。

疫后,鄂州市委“一号文件”出台,将“抗疫”中“社区主战、单位主建”和干部下沉“混成编组”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全市146家市级文明单位结对主城区33个社区,近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与社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2名个人、1个集体获全国表彰。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他们是全市下沉脱贫攻坚一线的先进代表。

一面面高扬的党旗做好“红色引领”,一只只“红色头雁”找到“贫根”,对症下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员干部手把手、“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力量;“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彰显鄂州担当

我们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鄂州榜上有名。

30年逐梦奋斗,这是鄂州无限荣耀的“高光”时刻。这一刻,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变成绽放的文明之花,灼灼闪耀;这一刻,全体市民为胜利欢呼鼓舞,为首度问鼎自豪骄傲。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鄂州百万人民的心中梦想,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懈追求,文明的因子早已渗入城市骨髓,融入百姓生活。

“天气好,洗洗晒晒心情好……”古楼街道桂花园社区居民王婆婆对楼下整齐的晾晒杆赞不停。

两年前新建的晾晒杆处在几幢居民楼的中间位置,该处公共空地原本规划修建停车场。社区党员干部上门征求居民代表意见时,要求解决晾晒难题的呼声很高,于是停车场变成晾晒场。

“不是走过场!”自从这件事后,王婆婆对创文有了全新认识,愿意向社区干部提意见、说想法,也愿意戴起“小红帽”,在社区义务巡逻,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居住环境。

“一根晾衣杆、一张公园小坐椅、一条无障碍通道,看似小事实则大事。”凤凰街道江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红艳有感,群众提出的小问题,下沉干部听进去,想方设法办成了,得到群众的认同,进而能萌发“城市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

民生一寸行,民心一寸暖。

2018年起,鄂州累计投入230亿元全面完善城市设施。建设市民中心、滨江公园、西山公园、凤凰大桥、吴都中央生态廊道、雨污分流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大批重点惠民工程。

特别是投入8亿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覆盖672个小区,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同时,坚持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导向,出台系列城市管理法规制度,推动城市治理有章可循,让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法可依。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场景试点应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

硬件不断“提档”,软件也在“升级”。

文明风来满芬芳。具有鄂州特色的“1+N”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下,常态化推进机关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区域化党建,建立“双报到、双报告”等机制,在职党员在社区、在小区、在“8小时”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明花开别样红。一位位志愿者的真诚微笑,一个个市民文明巡访小组的较真碰硬,一名名城市管家、巷长、楼长的担责担难……凡人善举聚沙成塔。鄂州现有各级各类好人460人,其中11人获评荆楚楷模,注册志愿者超过16万人,注册人口比例达到15.27%,开展志愿服务9300余场(次)。

大战大考显担当,奋楫扬帆开新局。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披荆斩棘,愈挫愈勇,高质量发展赶超进位的新鄂州蓝图正在徐徐打开。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战军 曹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