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场领证!鄂州发放首个“告知承诺制”消防许可

07-27 17:38  

“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开业前消防许可证……”7月23日上午,市民刘先生来到鄂城区消防大队消防业务窗口,提交申报材料。消防窗口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他当场领到了鄂州市消防行政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后发放的第一张消防安全许可证。“我们酒店等着开业呢!开业时间牵扯到装修、招聘等各个环节,今天能够现场拿证,太方便了!”刘先生十分高兴。

近日,湖北省鄂州市迎来了实行消防告知承诺制以来的第一个行政许可。该申报单位在鄂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窗口提交了基本资料,现场作出场所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书面承诺,随后,工作人员当场制作《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 、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并送到了申请人手上。

以前的消防行政审批,申请主体要先到各政务中心消防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对材料真实、齐全的,发放受理凭证。接着,消防监督员会在13个工作日内再次审核材料,同时上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合格的,方可走流程、打印证件,市民再到窗口领证。消防监督员介绍:“以前办证市民至少要来回跑两趟,一般办完需要两周时间。”

今年以来,鄂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瞄准优化营商环境总目标,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在消防行政许可上积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办证一般程序由法定的13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告知承诺制程序则当场发证,实现了审批服务“大提速”。

“全面放开消防行政审批,是鄂州消防为企业群众办实事、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措施。”鄂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但告知承诺制并不是“一放了之”,消防部门将对取得消防许可证的场所纳入日常监管,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抽取申报单位,确保每家单位都接受消防监督检查;对现场检查判定不合格的,包括符合临时查封条件的,依法依规处理;对于“虚假承诺”,将记入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通讯员:夏莉、汪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