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鄂州跻身全国百强,凭这个!

03-04 09:56  

科技创新是公认的第一生产力,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这样,对于城市来说同样如此。

最近,鄂州跻身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百强,位列95名,省内排名第四,仅次于武汉、宜昌和襄阳,已经成为湖北科技创新的“第四极”。

区位优势提升鄂州科技段位

城市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地级市的崛起,需要依托大都市,鄂州就是一个例子。

在武鄂同城化、地铁交通融合方面,鄂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武汉国家科创中心、光谷科学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湖实验室……这些科技项目,鄂州不仅“蹭热点”,还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2月18日,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正式启动。鄂州将发挥毗邻光谷和鄂州花湖机场优势,积极发展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鄂州花湖机场临空组团这两个特色功能组团。

鄂州该怎么做?对此,企业家们纷纷建言献策。湖北科技企业加速器总经理熊小平就认为,葛店开发区应加快与光谷生物城形成产业互动、产业补位,更好地承接武汉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构建大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培育大健康创新生态,发展生物制药、高端医药材料,同时延伸发展健康产品及服务,形成与光谷生物城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葛店人福辅料公司总经理张阳洋则认为,科技强市的基础在平台、核心在人才。她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更多的留人政策,加强葛店交通、生活基本实施配套,打造更利于高端人才生活、工作的环境。政府要更多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通过科学监管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安全工厂,打造宜居宜业的葛店新城。

大企业牵头孵化科技型企业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型企业培育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得益于顺丰集团和三安光电这两家行业龙头的进驻,鄂州在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方面,走在了地市级方阵的前列。

顺丰集团项目总监张浩表示,顺丰集团正在牵头组建国家智慧物流创新中心,这将是我国在物流领域战略布局的最高科技创新平台,将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智慧物流科技创新中心,可孵化一批与智慧物流相关的科技型企业。

下一步,顺丰集团还将加快投资协议、项目落地协议谈判,争取年内完成省级、国家级科创中心的申报批复工作,加快推动创新中心的建设。

作为国内LED芯片绝对龙头,三安光电在葛店投资建设的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是湖北省打造世界光谷的支撑项目,也是鄂东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项目。

湖北三安光电公司总经理李水清说,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技术是行业认可的显示技术,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每年研发投入几亿元,在科技创新上也有一定沉淀,希望将来借助鄂州项目建设机会进行更多的合作。

目前,鄂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33家,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科技创新工作目标100家。2020年,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9家,同比增长60.5%。

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鄂州腾飞

作为湖北省面积最少的地级市,鄂州市不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而且鼓励企业增加研发、开展校企合作。

“十三五”时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114.6亿元增长到166.1亿元;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由4.45亿元增至13.58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91件增长到5.7件,全省排名第三。

市校合作被认为是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条捷径。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作为鄂州市最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获批湖北省唯一的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近几年,鄂州市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不少实现了从0-1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阶段。湖北锐世“全数字PET-CT设备”获得三类医疗器械认证,打破国外垄断,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万度光能研发的“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目前最具商业价值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比传统晶硅电池,其生产成本可降至三分之一以下。

摄影@何景星

鄂州的经验证明,面积并不能决定城市的发展空间。当年,深圳也是从蛇口这样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而站在巨人肩上的鄂州,正借助科技优势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式腾飞。

来源: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