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行动 | 夫妻齐上阵 携手抗疫情

03-03 23:40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开始,梁子镇卫生院直接进入防控疫情的紧急“备战”状态。成立防控专班,启动发热门诊和预检门诊,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抗疫途中,梁子镇卫生院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抗疫夫妻档”。丈夫是一名医生,一直坚守在前线,接诊发热病人,对发热病人进行血常规、胸片检查,给隔离病人送饭等;妻子是一名护士,每天忙于打针、配药、消毒等工作。他们就是卫生院院长徐向阳及其爱人喻红霞。

“因为我们都在医院工作,跟病人零接触,感染风险高,我们自己倒不怕,就怕将病毒带回家,所以1月22日一大早就将孩子送到了外婆家,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安心工作、救治病人。”妻子喻红霞说。自从疫情开始,他们夫妻档一直奋战在一线,一天都未曾休息,只能偶尔空闲时,通过手机视频来看看孩子、问候老人。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我打算将大家分成两批,以14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岗,孩子比较小、家庭负担重的同志可以申请下批再上,现在请大家发表意见。”1月22日晚7点,徐向阳在卫生院职工大会上提出分批上阵的想法,而他和妻子却干了一个又一个14天,从未休息。

“除了咳嗽还有哪里不舒服?发烧没有?有武汉接触史吗?”

“没有,就是有点咳嗽。”

“刚查了下血象,检测结果还好,但是鉴于病毒潜伏期长、表现症状每个人不一样,所以谨慎起见,我还是要用试纸给你检测下。”徐向阳谨慎做到应检必检、应查必查。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啊?我现在来给你量下体温。”“这是午饭,记得多吃点,增强抵抗力。”面对“一床难求”现状,徐向阳积极应对,主动将卫生院2号综合楼西侧作为隔离病区,专门安置症状比较轻的确诊病例。“我办公室在3楼,离的最近、最方便,应该由我来。”在患者入住后,他主动揽下了给病人测体温、常用物品消毒、送饭等事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他们在负重前行。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丰功伟绩,他们有的只是一颗救死扶伤的赤诚之心,有的只是真诚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疫情防控战役正因为有他们,有他们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才能稳步推进,胜利指日可待。

特约记者:李君亮

通讯员:尹娟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