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血浆!刚刚康复,他们又以这样的方式继续战“疫”

02-23 15:50  



2月23日上午,三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来到鄂州市中心血站,每人捐献400毫升 “抗疫”血浆,用于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她(他)们成为鄂州市首批在恢复期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上午9点50分,经过咨询、填表、体检、采血样、初筛检测等流程手续,来自市中心医院医保科的周妍君第一个走进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采浆区。32岁的她是一名有十年党龄的党员,也是康复后隔离期满14天的医务工作人员,了解到康复患者血浆有用,22日得知招募信息,23日就来了。

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 周妍君:我也想出一份力量,也挽救一下生命。入党誓词,最后一句对我印象深刻“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我心中,在国家有危难的情况下,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冲到第一线,我希望通过献血浆这个事情,能够带动更多的,康复的患者来捐献血浆,使更多的危重症患者能够被治愈。

方洁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急诊科护士,性格开朗。1月26日确诊新冠肺炎,2月5日治愈出院。经过检测筛查,符合捐献各项条件。

市中心医院护士 方洁:献血浆是因为从新闻上看到,康复者的血液里含有抗体,所以可以献血浆,所以作为一个康复者,也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希望能够帮助到一些人。希望那些危重症患者的话,能够被更多的治愈。

余先生在治疗期间感受到了各方对自己的关心,得知康复者捐献血浆可以帮助他人时,康复后的他立即和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并表示愿意捐献,并且一再告诉医生只要血浆合适、身体承受得起,今后有需要他还会来。

武汉返乡人员  余信江:既然现在我已经治愈了,可以献出血浆去帮助别人的话,我当然非常乐意献出我的血浆。

市中心血站将康复者血浆采集完后,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技术要求,进行转氨酶等常规病毒检测以及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所有项目检测合格,即可用于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治疗。

市中心血站站长  刘红胜:我们也借此机会,呼吁更多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康复者,参与到捐献血浆的队伍中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新闻链接

我市首批3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3份400毫升“抗疫”血浆

2月23日,市中心血站迎来了我市首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经评估、筛选,每位康复者成功捐献了400毫升共计1200毫升“抗疫”血浆,用于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

据中国生物鄂州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和治疗项目工作组的人员介绍说,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利用康复者血浆中一定含量的病毒特异性抗体,来中和患者体内病毒含量,从而达到治疗预期。

目前,恢复期血浆正在成为挽救重症患者生命的希望,很多人都称它为“抗疫 ”血浆。

听说自己的血浆可以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目前已经有27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电话联络到鄂州市中心血站,第一批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经过筛查后捐献了血浆。

有意思的是,在填写检查表格时,首批三名康复志愿者同龄,都出生在1988年属相为龙,不仅如此,连血型都一样是B型血意外得知这么多的巧合,她们自己也觉得太巧了。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 方洁:我要归队  一不小心成了抖音“小网红”    

32岁的方洁是一名性格开朗的急诊科护士,一直在医疗一线奋战的她被感染, 1月26日确诊,经过治疗,2月5日出院,经过检测筛查,符合捐献各项条件。

1月22号方洁上晚班觉得有些不对劲,凌晨下班的时候已经是1月23号,当时回家后感觉到非常不舒服,自己测体温后发现,身体开始发烧了,于是赶紧到医院里检查,发现肺部有感染,当机立断,单独开始隔离,1月26号确诊入院,经过治疗后顺利康复,于2月5日出院。

医务工作者的习惯,让方洁一直保持着警惕,洗手戴口罩的程序不能少,爱岗敬业的她如今最庆幸的是——良好的卫生习惯早期的自我隔离措施没有感染身边人。

生病最难受的是精神的压力,必须好好调整情绪,转移注意力,调剂心情,最难的时候挺过去了,一定要学会给自己提要求,一个是好好吃饭、多喝点水、好好睡觉、适当锻炼,“能吃是福这句古话没有错,能吃能喝就不要想什么减肥了。”说着话,她是那种特别能让人放松,有亲和力,让你忍不住微笑起来。

闲暇时间发抖音自娱自乐,打电话给和自己一样被感染的同事聊天放松,方洁总是那么热心,闲不住。2月7日,她以初心莫负的名字发了一个《抖音#战胜疫情dou行动》的小视频,配文写到:“幸是我被感染了,幸好没有传染给家人和同事,幸好我挺过来了,这一仗我打赢了,等着我归队”。一时间留言过万,点击率41.5万。

她说,一线的同事还在战斗,我已经康复了,隔离期也满了,正在申请归队,她们人手太紧张,太累了,我可以帮帮减点压。暂时不能上岗参与医疗救治,能用血浆挽救病人的生命也是好的。新闻上看到,康复者的血液里含有抗体,所以可以献血浆,所以作为一个康复者,也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希望能够帮助到一些人,希望那些危重症患者的话,能够被更多的治愈。

鄂州市中心医院医保科工作人员周妍君:

回馈社会  帮助别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2月23日上午9点50分,经过咨询、填表、体检、采血样、初筛检测等流程手续,周妍君第一个走进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采浆区。32岁的她是一名有十年党龄的党员,也是康复后隔离期满14天的医务工作人员,了解到康复患者血浆有用,22日得知招募信息,23日就来了。

周妍君23号正常上完班,下班回家,突然感觉胸部特别闷,然后一直咳嗽不止,出于警觉,赶紧到医院照了CT,医生看到后初步诊断,是双肺感染肺炎,就把她收治住院,当时发病较早,到了1月30号就确诊了,经过治疗,到2月9号出院的。

出院后居家隔离,看到新闻消息里报道,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用于重症患者的临床治疗,有一定的疗效,还有部分患者已经治愈了。武汉金银潭院长呼吁治愈患者捐献血浆, 周妍君觉得自己符合捐献条件,想我身体条件还允许的情况下,为挽救生命出一份力量。

鄂州市中心医院医保科工作人员  周妍君说,回馈社会,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入党誓词,最后一句对我印象深刻“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我心中,在国家有危难的情况下,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冲到第一线,我希望通过献血浆这个事情,能够带动更多的,康复的患者来捐献血浆,使更多的危重症患者能够被治愈。

余信江: 于公于私都要来捐赠血浆

“2月14号就听说康复期间血浆有用,我就到处联系,希望能够帮得上忙,22日审核结果拿到,符合要求,我觉得很幸运。”老家在鄂州碧石镇金盆村的余信江特别感恩,能为治疗新冠肺炎这件事尽点力,非常欣慰。2月23日11;30,余信江一边填表,一边表态:“如果合适,14天后还需要我还会来,只要我的身体还能接受,能抽多少抽多少! ”

据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余信江是特别积极,先是主动联系了鄂州市中心医院,说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辗转了解联系上市中心血站。还担心自己错过捐血浆的康复期,捐不上。终于在22日得到肯定的答复,23日就做好准备,一早在村里路口等着医疗车带他到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采浆区献血了。

32岁的余信江, 1月20日,携带孕妻和孩子从汉口返家,2月1日晚上发烧,住进市中心医院,CT图片显示没有问题,医院判断可能是普通感冒,开了药返回居家观察,意识到问题,余先生采取戴口罩等措施,父亲怕他晚上高烧无人照顾非要坚持和儿子同床睡,便于随时照顾,因为担心,余先生让爱人和3岁的孩子单独住一间房,观察两天,自己没有什么问题。1月24日全家一起吃了个团年饭,担心感染,余先生保持戴口罩分盘单独吃,不想25日自己父母亲发烧,父亲1月27日住院,发烧15天,2月9号才退烧,19号又开始发烧,至今还在治疗之中,母亲被感染后,作为疑似病例收治,目前查验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余信江说,自己虽然是个男子汉,但每次在网上看到医疗救护人员辛苦工作被感染、累倒坐地的视频,眼睛都会红,甚至有时候会落泪,不知道怎么帮忙使劲才好。

在余信江眼里自己捐献血浆微不足道,人要感恩。他说:本来是天灾,我们得到党的各级政府救治,既然现在我已经治愈了,可以献出血浆去帮助别人的话,我当然非常乐意献出我的血浆;目前母亲属于疑似病例自愈的,她本人也是非常愿意过来献血,就看政策能否允许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廖靖飞、戴勋

责任编辑:何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