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标对表 自觉抓实抓好 ——二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09-16 22:13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主动对标对表、自觉抓实抓好,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效。

聚焦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特点提出来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要始终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努力在湖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进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落实的重中之重,始终牢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根本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推动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带动全市上下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各地各部门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聚焦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要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落实。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自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养成浩然正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勇于“担担子”,善于“扣扣子”,勤于“钉钉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利义、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坚决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就一定能够在守初心中铸就忠诚,在担使命中展现本色,在找差距中补齐短板,在抓落实中创造实绩。

来源:鄂州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