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 月明情切是故乡

09-11 11:25  

每年金菊吐艳、丹桂飘香的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具有千余年历史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这天晚上,因月圆如镜,合家团聚。 

据史料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至魏晋时,有“喻尚书镇中清,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述。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大宗祀》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祭月、拜月、赏月、玩月等活动,才终于成为社会大众的风俗。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传世诗作中,以中秋节为题的诗篇就达7首之多。 

到宋朝,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中秋之夜到处弦歌不绝、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在明代,中秋吃月饼成为重要内容;进入清代,中秋节的规模、内容更加扩大和丰富,潘荣升的《帝京出时纪胜》上说:清初京城人用黄沙土做白玉兔并施彩绘,千姿百态,集聚天街月下易之。中秋节时,云淡星稀,民间除赏月、祭月、吃月饼和水果、祝福团圆外,有的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别有一番风味。 

我国少数民族中的裕固族也称其为中秋节,而拉枯族则称尝新节,仡佬族称后生节。据《辞海》载:旧时,家人在晚间赏月、祭月。祭月所用供品为各种风味的月饼和苹果、香梨、西瓜与自产土特产,形状皆为圆形,寓意合家团圆。祭拜后,家人团坐院中,以吃中秋月饼、饮桂花酒、赏月为乐。 

如今,祭月虽已淡出,但中秋夜品茗、吃月饼、看央视“秋晚”,然后来一顿丰盛的合家团圆宴,已渐成新的民俗。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市城乡民间过中秋节的习俗和全国各地大致相似,但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水乡情调。 

清《武昌县志》载:中秋做月饼相送,用菱藕瓜果为赏月之宴。或结彩瓜上,鼓吹送人家,置床上,曰送瓜。盖取多子之义。是夕群于瓜圃探之,曰摸秋。旧时,中秋夜戏园里必演的剧目是“唐明皇游月宫”,赏月、祭月必备的水果是石榴、蜜橘,小孩胸前必挂的是月亮糕,中秋晚宴必不可少的菜肴是板栗烧鸡、姜醋蒸螃蟹、泥鳅拱豆腐、荷塘素三鲜。喝的是桂花酒、品的是菊花茶,家家户户包的是冰糖桂花汤圆,到处弥漫着“天开清旷域,酒捧示吴刚。浩宇一轮满,秋天万里香”的祥和氛围。 

不过,上了年纪的人脑海里挥之不去的,还是儿时中秋节挂在脖子上的那块圆圆的、用糯米粉做成的月亮糕,上面画着嫦娥奔月、龙凤呈祥、牛郎织女等图案。至今,那五颜六色、香甜可口的月亮糕,仍在睡梦中回念…… 

值得一提的是《世说新语》所载的东晋征西大将军庾亮,夜登南楼,与部属一起赏月同乐之事;还有唐代大诗人李白南楼夜饮,借酒抒怀的诗作:“清景南楼夜,风流在武昌。庾公爱秋月,乘兴坐胡床,龙笛吟寒水,天河落晓霜。我心还不浅,怀古醉余觞。”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中秋节也给青年男女谈情说爱提供了良机。在我市流传的情歌中,以中秋月为题材的就有很多。其中汀祖镇一带的一曲小调,情意绵绵:“八月十五赏月光,糕饼摆在桌案上,把我情哥尝呀尝。往年无月但有郎,今年有月却无郎,思想起来泪汪汪。站在门前抬头望,不知我郎在那厢?怎不叫人带愁肠。万般无奈把房往,挂起罗帐铺好床,奴家守呀守空房。” 

家乡小调道出了热恋中的少女对情郎的哀怨与期待,真可谓“月亮代表我的心”,情郎你知情不知情? 

作者:王义文 

责任编辑:夏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