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生同吃同住,传统文化跨越隔阂!日本三条市教育代表团来我市交流访问

08-12 21:51  

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8月8日,应我市邀请,三条市教育代表团一行13人来我市参观访问,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共叙两市友好情谊,共话中日美好未来。

三条市教育代表团10名中小学生被分配到我市5个学生家庭,与寄宿家庭学生同吃、同住、同玩,深入体验和了解中国家庭日常生活,零距离感受中国文化。

日本学生初次包饺子

敲开吴都中学学生刘倩家的大门,一股葱香扑面而来,原来刘倩正在教日本学生包饺子。浦原小乃羽擀面,诸桥爱美和馅,刘倩负责包饺子下锅。3人配合默契,半个小时后,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

在日本提起饺子,通常是指煎饺。平时普通日本家庭并不会包饺子,想吃饺子都会到中华料理店里吃。因此,对于两位日本学生来说,这是她们第一次体验包饺子。吃到自己煮的饺子,蒲原小乃羽连声说:“好吃,真美味!”

边包饺子边聊天,3人成了朋友。刘倩特意拿出写有“友好和平”四个大字的书法作品,赠给两位新朋友,还不忘通过翻译传达“愿中日友谊之树长青”的美好心愿。

两国学生同追“学霸”

在吴都中学学生张涵逸家,日本学生荒井春风和高波华正在示范寒暄语的日文发音。作为回礼,张涵逸教对方中国人怎么打招呼。“早……上好!”虽然发音别扭,但张涵逸一家还是竖起大拇指鼓励日本学生再接再厉。

“这是我的偶像。”学累了,张涵逸从家中拿出自己珍藏的人偶与小伙伴们分享。“松丸亮吾!我知道!”“他是东京大学化学系的高材生”“他参加过《最强大脑》节目,记忆力特棒!”原来荒井春风和高波华也认识这位日本“学霸”,3位“追星族”通过手机翻译软件、你一言我一句聊了起来,场面暖心。

友好互访 贴心照顾

去年,吴都中学学生吴润卓随团访问日本,在日本住了一段时间。日方家庭待客热情礼貌、亲切体贴,给他留下良好印象。今年,吴润卓家迎来了日本客人——相泽姐弟俩。对猫狗过敏,吃番茄、苹果会有过敏反应……吴润卓一一记下注意事项。

对日本印象深刻的事是什么?日本复杂的垃圾分类标准让吴润卓头皮发麻。“比如说塑料矿泉水瓶,喝完后瓶身和标签分开放置,标签扯下来后丢在专门的纸箱里。”吴润卓费了番功夫才适应:“垃圾在家里就要分类好。”听闻鄂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久即将推行垃圾分类后,吴润卓表示会用实际行动支持。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华丽的戏服、优雅的动作、漂亮的脸谱……吴都中学举行的京剧表演传统特色浓郁,令日本学生沉醉其间。虽然听不懂唱词,不少日本学生还是跟着比划手势,咿咿呀呀学唱起来。

手工课上,剪“喜”字引起了日本学生的兴趣。日本学生竹内萌萌花摆弄着红纸,用无奈的眼神向老师“求救”。同组的中国学生将纸对折,并连续画上数字“5”,示意竹内按笔迹裁剪。竹内恍然大悟,成功剪出“喜”字后,她将自己制作的日式风筝签上名,送给中国朋友。“能够和中国学生一起做手工艺品,感觉很开心。大家对我都很和善,我想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竹内萌萌花说。

日本三条市教育代表团来我市交流访问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奥

责任编辑: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