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港河治理系列报道之五 | 樊口街办打造"示范河流"共治美丽水环境

07-12 11:20  

樊口街办作为长港河下游区域,也是汇入长江的最后一个生态廊道,流经岸线约11千米,治理长港河,改善水环境,是沿港居民多年来的热切期盼。当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齐心协力打赢长港除险、拆违、清障攻坚战。

日前,记者在樊口街办杜山村看到,村民余水清正在组织人员拆除临港岸边的自家厨房。余水清是杜山村11组的小组长,家门前的自建房原本是厨房和仓库,已经用了十几年。为了响应长港河综合整治的号召,作为老党员,他带头把房子拆了。

樊口街办杜山村11组组长余水清:“只有带头把自己的拆了,因为这边有3户,才能去说别个,就只是这样的,没有什么。”

在旭光村,河新亭是该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亭后就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小花园,而绿树掩映中隐隐约约看到的小河便是长港河。旭光村范围内长港河岸边的建筑物和村民开垦的菜园被集中清理整顿后,有的做成了小游园,有的做成了绿化带。长港河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

樊口街道旭光村党总支书记谢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就把长港沿线开阔面的原有的厨房、厕所、坯屋进行了拆除,拆除以后,我们又进一步地进行了美化绿化,同时在美化绿化以后,又加强了绿化的养护和卫生的保洁。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保护我们自身母亲河的责任,就要切实把它清除掉,来进一步的打造靓丽的母亲河。”

为了改善长港河两岸的农村环境,樊口街办多措并举,将河岸边非住房全部拆除,严格控制开口线3o米内无厕所、厨房、车库等建筑,无围栏围网、违垦作物,并加大对长港河非法排污及倾倒垃圾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据了解,樊口街办辖区内长港河两岸涉及到需要拆除建筑有300余处,15000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完成拆违任务。

下一步,樊口街办将坚持防洪与生态相结,将河道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快长港河整治进度,改善两岸农村环境,从而实现长港河治理。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杨朔 程川  责任编辑严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