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长效化·提升市民幸福感|文明行车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07-12 11:19  

“请带好随身物品,下车注意安全!”“您好,要去哪里?”“的哥”吕江涛热情地接送每一位乘客,一句句文明用语,拉近了他与乘客之间的距离。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战役中,我市2000多名“的哥”“的姐”,用微笑、爱心、耐心和努力,赢得市民无数“叫好声”,擦亮了城市的“流动名片”。

善行义举融入文明基因

6月11日6时40分,鄂GT0014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捡到一个装有14000元现金及数张银行卡的手提包,主动寻找失主;

6月18日晚12时许,鄂GT0405出租车司机徐凯桥捡到一部苹果手机,想方设法联系失主,并连夜送还;

6月30日,鄂GT0465出租车司机张坤国捡到一个手提包,通过乘客身份证属地的派出所,辗转联系到失主……

这些,是发布在市中联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内部微信群里的信息。

市交通部门想市民之所想,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出租车司机随手拍服务微信群”,每当乘客丢失物品都第一时间上传群里。建群一年半的时间,几乎每周都有失物招领信息发布。拾金不昧,在我市出租车行业已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该公司驾驶员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达600余次,免费接送困难老人、儿童30余人(次),送还钱包、手机等150余次,免费接送中高考学子800人(次),帮乘客找回遗失财物价值11万余元。 

人人争当文明先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携起手来,主动摒弃不文明行为……”去年9月12日,在市交通秩序组召开的文明创建推进会上,出租车司机代表吴建亮作表态发言。

如今,在城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出租车顶灯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创文明鄂州,做文明司机”等公益用语,车内副驾驶座位前,禁烟标志、驾驶员行为规范、服务监督卡等十分醒目。乘车时,司机先道上一声“您好”,再热情询问目的地,下车后提醒乘客检查好所携财物。

“鄂州的出租车司机素质越来越高了,服务热情周到。”蕲春的何先生,“五一”期间和家人来鄂州探亲,乘坐出租车时,将手提包遗忘在车上,接到出租车公司打来的电话,才发觉手提包丢了。随后,出租车公司传来照片进行核对,并将手提包送还,让他非常感动。

市恒昌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夏华梓介绍,该公司每月组织开展驾驶员安全文明礼仪培训,引导出租车司机主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做到“让每一辆出租车都成为文明先锋车,让每一名司机都成为文明志愿者”。由于文明素质整体提升,在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中,我市出租车行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暖心执法为文明城市“加分”

自我市启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市交通部门加大对出租车运营管理力度,使之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从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行动到出台出租车相关管理办法,再到出台各项奖惩措施,有效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出台《城区出租车专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出动运政执法人员、交警2000余人(次),检查车辆800余辆,查扣非法运营车辆200余辆。

同时,每月发布出租车“红黑榜”,最大限度延伸管控触角,进一步激发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行为,引导出租车行业规范运营、文明服务,提升整体水平。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戴静

责任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