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惠民生” ——鄂州基层劳动者纷纷点赞政府工作报告“暖心又实在”

03-12 09:56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强调。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就业的内容,贴近民生,实实在在,赢得了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叫好和支持,让我们走近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们,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感。

关键词:重点群体 精准帮扶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感谢政府为我们找到了工作,现在对生活重新有了期盼”鄂州市鄂城区沙窝乡黄山村村民袁德选激动的说。原来,去年因鄂州机场建设拆迁,包括袁德选在内的600多名贫困户生活失去着落。为此,鄂州市就业局主动为贫困对象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组织免费技能培训,还专门举办航空都市区被征地农民暨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包括袁德选在内的160位贫困户在招聘会现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市就业局负责人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妥善做好被征地农民、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力服务鄂州“三城一化”建设。

关键词:企业减负 创业带动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

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的熊丛新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部队转业回家,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创办了清水湾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实现自己奔小康愿望的同时,带动家乡160余人就近就业。去年,他们合作社还被市里评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发放了10万元奖补资金。

市人社局就业科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大力支持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鼓励他们带领家乡群众增收致富。对于年度不裁员的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今年还将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的企业给予定额税费减免。如此多的“利好”政策,一定会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员返乡创业。

关键词:技能培训 提升职业技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陈涛是武钢集团鄂城钢铁厂的一名工人。近年来,鄂城钢铁厂为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积极进行转型升级,陈涛为了跟上企业转型步伐,努力提升自身技能,他在去年拿到了金属轧制工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了解到可以向政府申请技能提升补贴之后,陈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申请,没想到真的领到了1500元的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拿出1000亿元,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不少像陈涛这样的劳动者跃跃欲试,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技能,争取分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关键词:预期目标 确保就业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2019年就业预期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2018年,鄂州市坚持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首,全年新增就业20000余人,困难人员再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3%以下”鄂州市人社局局长叶祥明表示,近年来,鄂州市通过开发岗位推动、创新创业扶持、强化技能培训、援企稳岗帮扶等方式,积极促创业、稳就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他表示,虽然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我们不能丝毫放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从近几年情况看,城镇新增就业实际人数往往高于预期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瞄准更高标准,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讯员叶文峰 责任编辑肖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