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市委常委会 审议《关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09-19 15:18   云上鄂州  

9月14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审议《关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调研实效,为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的前提和保证。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党员干部科学决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提升调查研究质量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要在全市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掌握科学调研方法,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求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求实,就是作风要实,轻车简从,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求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基本情况;求准,就是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求效,就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调研制度建设,科学的制度安排是提升调研质量的保证。要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建立、完善落实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坚持民主决策;要完善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要完善调研成果运用制度。探索建立完善调研质量评估机制、调研成果转化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真正发挥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的作用。

会议还审议和研究了其他事项。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长庆 责任编辑徐森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