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四轮驱动”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

12-26 10:58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端福 王厅 )今年以来,鄂州市公安局按照省厅党委提出的“增人、减负、提升”的工作要求,坚持向规范要形象、向科技要效能、向管理要战斗力,强力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实现了派出所整体实力增强、素质提高、面貌改观,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壮大实力:以保障变强带动内务管理变样

通过规范基础设施建设、增人减负、明责定岗等保障,鄂州市公安局有力改善了基层派出所工作、生活环境。

遵循“美观、庄重、经济、实用”的原则,鄂州市公安局争取财政等部门支持,投入960余万元改建14个派出所办公用房。筹集资金346万元,配齐人像采集、照相、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落实大方、整洁、舒适的标准,规范生活区建设建设,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

将机关置换和新招录的51名民警全部配置到派出所;协调各乡镇出资、招聘31支580人的专职巡逻队充实到31个派出所。同时,将原来主要由派出所承担的刑事打击任务,移交刑警大队负责,派出所只需侦办因果关系明确的少量简易刑事案件,极大减少了派出所办案压力。

根据派出所警力及治安情况,在城区及农村派出所实行“一室引领三队”警务机制,设置警务指挥室、社区警务、巡逻防控队、案件办理队,对民警定职、定岗、定责,改变了过去一人身兼数岗、职责混淆的局面,推动基层警务工作从粗放管理向精细运作转变,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聚集民力:以多元共治带动治安防控变实

依托专门力量,实现纠纷联调。在各街办、乡镇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30个;在各村、社区由派出所民警联合村(居)委员会、治保会,在警务室中设立纠纷调解室327个,健全“1+N”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做到事前预防、事中调处、事后救助,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

依托群众,实现警民联防。全市配备网格员3598人,实行“任务到格、责任到人”,对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全部纳入工作视线。组建社区安保队93支1213人,由派出所民警带队巡逻,打造出“华容大姐”、汀祖“红袖章”、西山夕阳红等一批群防群治队伍品牌。

依托科技,实现社区共治。在江城等15个社区推行“警务室+门禁+视频+物业+互联网”模式,建设智慧社区,在农村地区的华容、庙岭等6个乡镇121个村试点推行“警务村村通”,充分整合治安资源,提升了警务效能。金融小区和供电新村等居民小区连续8年未发生一起可防性案件。

科技支撑:以警务创新带动基层效能变优

防范打击“网上来”。利用视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社区信息采集、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发挥了24小时执勤“哨兵”作用,预防减少了发案。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5%。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7%。

执法办案“网上走”。依托警综平台,全面推行了网上执法办案,从接处警、案件受理、呈报审批到案件办结等整套程序全部在网上流转,并推行了电子笔录软件。

便民服务“网上办”。 全市开通了31个网上警务室,官柳等派出所开通“平安官柳”微信公众号,实现微互动,为群众提供办证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9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30余条,实现了“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

动真碰硬:以管理变严带动队伍活力变强

鄂州市公安局坚持开展“一月一训”,有针对性地开办了警务信息化、执法规范化等各具特色的培训班,提高了派出所民警群众工作、防范管理、执法办案和队伍管理等能力。

通过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对民警考核。凤凰、古楼等派出所围绕警容风纪、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制定派出所内务管理规定,引导民警习惯养成。建立健全每日早会制、周例会制等制度,保障了日常勤务井然有序。

通过开展“政治体检”,查处派出所民警违法违纪案件2起,执法执纪问责 4人,辞退协警7人,同时该局注重丰富娱乐圈,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从而不断丰富民警、协警的业余生活,队伍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责任编辑 杨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