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霞带队开展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大调研

10-16 09:19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短板,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今年8-9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邹霞率队深入全市31家重点企业通过走访、座谈和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从三个方面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把脉会诊”:

一是科学分析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特点。调研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66.7%,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5.7%。全市有规上民营企业达到842家。全市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共66家,高新技术产品230余个,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1.37亿元,同比增长16.3%。民营企业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达23817万美元,同比增长35.9%,大大高于全省15.3%的平均增长水平。民营企业创造税收占比83.56%。有768家规上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占91.2%;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鄂州“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和“百企业联百村·脱贫奔小康”、“创建文明城市”等光彩事业和公益活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增强、社会贡献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增强等良好态势。

二是认真梳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调研发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目前我市现有民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科技含量较低、创新能力较弱,龙头带动作用不强,缺乏引领型“巨无霸”,全市仅唯品会税收过亿,也仅有1家企业进入2016年湖北民企百强;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工业“园中园”建设相对滞后,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有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存在“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缺乏再创业、再发展的热情,对科技研发重视不够;营商环境还存在政策性、体制性障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基层无法承接上级部分审批权限,“简政放权”仍需进一步深化改革;“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依然存在。

三是精准施策给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涉及政府、市场、企业自身等多方面,要重点突出“五抓”:一抓定位,大力发展高端产业。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圈一带”、“一主两副多极”、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等重大战略机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二抓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建设,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抓品牌,打造一批精品名牌。实施品牌战略,将创品牌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建立政策扶持和奖励机制,激励企业以品牌占领市场,从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四抓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集中精力研究和开发高科技产品,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五抓服务,积极营造亲商氛围。加快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营造“亲商、爱商、扶商、护商”浓厚氛围。要探索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创业就业环境吸引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