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研究引领绿色粮油发展方向

09-22 10:55   云上鄂州

  由市粮食局与鄂州职业大学联合承担的粮食软科学研究课题——《新常态下粮油加工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在全省各地上报的调研报告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粮食经济学会一等奖。

党的十八大首次以“绿色”这一关键词来凸显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粮油行业在内的绿色化转型升级是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它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研究视域涵盖多个领域。此课题以“多规合一”、“多元共享”为引领,选择制约和影响当前粮油加工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三大问题,即:粮油产业绿色化多元机制欠缺、粮油加工企业绿色化发展动力机制不足和跨区域粮油产业绿色化发展协同治理机制不完善作为研究重点,通过对上海、山东、湖北,特别是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等地粮油加工企业相关情况的数理综合分析、实地调研,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修正,用客观的事实和详尽的数据深刻说明了粮油加工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课题组形成的《新常态下粮油加工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机制创新研究》和《新常态下粮油加工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两篇论文,系统阐述了树立全链条的绿色发展理念,加速构建粮油加工企业“四重递进”机制,走内涵式的“绿色化”增长模式的深刻内涵,引起了国家粮食局专业刊物《中国粮食经济》的高度关注,其核心栏目“产业经济”先后刊登,为高层决策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责任编辑 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