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词汇】旅游扶贫

08-25 16:08   云上鄂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开发中,把旅游扶贫作为重要内容,在切实保护资源的前提下,加快欠发达地区旅游开发,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十八大以来,旅游扶贫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旅游行业主动承担“十三五”期间旅游带动全国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效率高、成本低。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可以由脱贫直接跃升到致富。旅游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带动性强、覆盖面宽。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持续性强、返贫率低。旅游扶贫是富有尊严的扶贫,利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旅游扶贫是促进和谐的扶贫,利于社会稳定、生态文明。目前,国家旅游局已总结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发动万企万村结对帮扶,并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个部委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责任编辑 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