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卫生计生“十三五”规划出炉

03-07 19:12   刘彦

近日,鄂州市发布《鄂州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该规划为市民描绘了接下来5年的医疗健康蓝图。到2020年,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8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6.15张,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亮点1: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岁

根据规划,到2020年,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将进一步改善,鄂州市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5岁一下儿童死亡率控制住7‰以下。

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6.15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4人,注册护士达到3.05人,医护比达到1:1.25。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达到0.83人。

亮点2:“非禁即入”促进社会办医

优化社会办医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财政补贴、筹资融资、税收优惠、职称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政策,实现民营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准入、运营、监管等方面的同等待遇。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

亮点3:“三个一工程”

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对部分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三个一工程”,到“十三五”末期,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档案,每个居民拥有1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健康卡。到2020年居民健康卡的发放率达到90%。

亮点4:启动“四大扶贫行动”

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参保扶贫对象因病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符合政策规定的部分再报销20%。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开展健康体检、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改善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计划生育惠民行动:不断提高贫困计生家庭特别是计生女儿户发展能力。卫生人才培植行动:加快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培养,确保每个村卫生室医护人员不少于三人,逐步实现一村一医生。

亮点5:大力实施医疗卫生重点工程

依托市中心医院建设全市影像(心电)、检验、会诊、消毒供应四大中心。新建一座儿童医院,改善全市妇女儿童就医条件,解决妇幼保健机构面积设施不达标、床位紧张等问题。推进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度合作,在梧桐湖新区共建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在葛店开发区与省中医院协作新建湖北省中医院武东院区。

依托市中医医院,采取多种合作方式,新建一所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为重点关爱对象的医养中心。市中心医院还将新建心脑血管疾病诊疗大楼,市三医院新建结核病防治院住院楼。

亮点6: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完善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个医疗机构中医科为重要力量,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医院服务体系。到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三堂一室”(养生堂、名医堂、国医堂和知名中医工作室)建设。

亮点7:提高基层卫生人员待遇

采取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设置特设岗位等措施,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经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医生和优秀人才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对具有乡村医生资质、从事乡村医生工作10年以上、到龄从村卫生室退出的村医给予适当补助,并纳入财政同级预算。

亮点8: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加大

到2020年,努力培养建设一支50名左右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队伍,乡镇卫生院副高级医师达50名以上。每年从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选派100名以上卫生技术人员到各区医疗卫生单位帮扶工作,选派100名以上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骨干到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

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全科培训覆盖率100%、考核率100%。从2016年开始,所有新进临床医疗岗位的医师均要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