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播报员守着云图过新年

02-15 18:47  

本网讯(记者朱靖雯)昨日,记者来到市气象台办公楼,只见气象播报员杨辉正一丝不苟地盯着卫星云图,进行气象分析。

气象预报业务365天不中断,对于值班工作人员来说,春节期间和平时工作并无二样。杨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我市4名气象播报员不分假日熬夜上岗,守着云图轮轴转,一干就是24小时。

风雨降温、大雾冷暖,气象播报员能提前知晓并预报,靠的不是算卦,而是通过气象云图和雷达回波进行仔细分析。春节期间,杨辉比平时更忙。2月12日,正月初五,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8时左右,又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我市迎来今年第一场雷电;紧接着,20时至21时,我市城区出现15.6毫米降雨,强度加大。通过气象站一刻不停地观测,杨辉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据了解,此次降温虽然很强烈,但持续时间不长,不会对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较大影响,今日气温将逐渐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