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严格执法 强力推进长江采砂管理

06-02 18:30  

         

全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长江河道采砂清理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市水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部署,全面开展沿江砂场整治,强化长江河道采砂执法,从严管理涉砂船舶,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已取缔非法砂场55家,长江河道采砂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督查有力。4月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5次带领水务、交通、公安等部门对非法码头整治和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整治成效不显著的区及市直部门进行面对面批评,限期整改。市水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清理整治任务重的鄂城区杨叶镇、燕矶镇、葛店开发区等地督查工作进展。

二是明确目标,稳步推进。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全省河道采砂管理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水务局制定了《鄂州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保障长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开展摸底调查。组织专班对长江干堤沿线砂场和鄂州籍人员拥有的采砂船舶、机具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鄂州长江干堤岸线砂场93处(其中经营黄砂72处,经营淤泥砂21处),占用岸线7387米,占地面积1495.0亩。长江鄂州段目前拥有采砂船舶及机具共有15台套,其中鄂州船籍改装4台套,外地租赁采砂船11台套。严格分类处置。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治理方案,全市已取缔非法砂场55处,由政府指定搬迁砂场23处,规范提升砂场15处。对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三无”采砂船及机具严格管制,非鄂州籍采砂船舶及采砂机具已全部驱离出境。加强政策宣传。市水务部门通过电视、报纸、传单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省、市关于长江河道采砂清理整治政策,市防指印发《关于鄂州段长江干堤沿岸汛期禁止进砂、起砂的通知》,并亲自送到砂场业主手中,动员违规砂场业主尽快退场,督促采砂船业主自行拆除采砂机具,并引导其转业转产,同时还在长江沿线醒目位置张贴《通知》90余份,张贴省政府《关于加强长江干流河道禁采期禁采管理的通告》200份。近期,鄂州新闻媒体对鄂州长江干堤沿线砂场清理整治及打击非法采砂进行了多次报道,为河道采砂清理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加强巡查,严惩盗采。为切实强化采砂监管,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对长江水域进行拉网式巡查。近期,市水务局联合长航公安、长江海事开展长江执法巡查31多次,出动执法力量445人次,扣押非法涉砂船舶9艘;拘留非法涉砂人员4人,强制拆除“三无”釆砂船釆砂机具7台套,指定停靠非法移动釆砂船8艘,驱赶外籍涉砂船舶30多艘,为我市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保障防洪与通航安全,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禁采期临近,市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大长江采砂管理力度,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依法履责、真抓实干,打赢治理长江鄂州段非法采砂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