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熊的“宣传车”

08-05 10:43  

盛夏的早晨,湖北省鄂州市临江乡宿舍小区里,一位脸膛黝黑的老同志,骑上挂有“老熊宣传车”字样的小三轮电动车朝粑铺村方向奔去。

“喂,老熊来一段咧”,刚走了800多米,正在路边蔬菜大棚里采摘新鲜蔬菜的几位村民喊住了他。

“来就来一段”老熊停车走到了地头,随即说道:“蔬菜大棚映绿色,村民个个露笑脸,五中全会谋小康,幸福生活不用说,你们慢点忙农活,我要赶到下一趟……”。

“哈哈……”随着地头传出一阵笑声,“嘀嘀”,老熊的“宣传车”沿着316国道出发了。

这位老熊就是共产党员、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人大退休干部熊春华。

老熊今年72岁,是60年代的退伍军人,曾担任过乡党委书记、区国土局长、区人大专委会主任,10多年前,他退休回到乡里,住在乡政府宿舍楼,平时,清扫院内卫生、铲除杂草、照看邻里、化解矛盾纠纷等事事走在前面。当兵时,他是部队文艺骨干,演过京剧。说过三句半和对口词,逐渐养成了出口成章的顺口溜。退伍后,无论是在村里工作还是在领导岗位上,以其幽默的语言赢得干部群众称赞。如实行生产责任制时,他编了“家家有了责任田,勤快劳动莫偷闲,多种多得为政策,你我他家都省钱。”他把这些顺口溜收集成册,随身携带,走到哪讲到哪,不仅在乡内外讲,还辐射到了全区,5个乡镇的许多村湾他都去“溜”过,就连走亲戚也是如此。有一次,正值下雪天气他到段店镇百席村亲戚家看望一位老人,刚进湾头,见到一片银装素裹,老熊触景生情:白雪铺百席,百姓心里喜,改革兆慧年,中央送大礼。

为了更好地走村串户宣传党在农村的惠民政策,便于准确、及时走到群众中间说顺口溜,他放下了自行车,拿出退休工资近4000元购买一辆电动小三轮摩托车,利用自费订阅《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鄂州日报》的有利条件,收集和整理《计生政策集》、《政策兜底政策内容》、《党纪党规摘录》等手册,送到村民手中并进行宣讲。去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他开着“宣传车”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20多场次。有人劝他:“你这么大年纪,贴钱又贴工到处跑,图个什么呢,退休了坐在家里享福不行。”他答道:“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还能动,我是一名党员,就要为党多做积善积德的事。”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他带头出资2000多元钱,组织临江乡爱好写作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办起了《芦林风》杂志,几年来,除了自己掏腰包解决杂志社人员的许多费用,还开着“宣传车”到区直部门、乡镇、村湾义务送杂志,如今,《芦林风》成了华容区文化品牌。

“我搞‘宣传车’这个事就是图个乐字,开着他到处走一走,看一看,讲一讲,心情舒畅,再则也为社会发挥了余热,何乐而不为呢。”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发表后,老熊的“宣传车”跑得更勤了,协助村组干部入户开展精准扶贫调查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场运送垃圾;到村湾塘堰旁为树木培土等,“宣传车”的印迹留在村湾和村民心里。这不,前几天,老伴生病住院,他仍然不忘对粑铺村村两委的承诺,为干部群众宣讲一场绿色课,于是,将住院的老伴让晚辈们照料,自己开着“宣传车”依然奔跑在夕阳红的路上。(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老干局陈庆跃,陈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