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 | 珍惜粮食 营造文明新“食”尚

04-16 14:50  

餐馆有了小份菜,饭店免了打包费,随处可见“光盘”提示……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临空经济区分局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引导辖区餐饮单位践行“光盘行动”,树立 “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新风尚。

近日,记者在临空经济区一家餐饮店看到,店内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 “光盘行动”“避免浪费”等公益宣传广告,餐桌上摆放着提醒食客适量点餐的提示牌,倡导“俭以养德、文明就餐”的理念,引导消费者避免因点菜过多而造成浪费。临空经济区某烤肉店负责人王力告诉记者,他们会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并在餐后提供免费打包袋,建议消费者打包,尽量避免出现浪费现象。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临空经济区分局将“反食品浪费”宣传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在日常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向餐饮单位宣传反食品浪费理念。督促餐饮单位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通过在餐厅摆放“光盘行动”告示牌,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标语等方式,推动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重点检查打击餐饮单位严重食物浪费、诱导消费者多点餐等违法行为,鼓励餐饮单位通过实行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等做法减少食品浪费。”市市场监管局临空分局执法人员介绍。

全媒体记者:杨朔 通讯员:李航、肖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