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铸魂前行 新民街小学教联体开展“五老“宣讲进校园大思政课活动

03-29 13:16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28日下午,新民街小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时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为孩子们精彩授课的是鄂州市“五老”宣讲团成员邱风,他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为主题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思政课上,邱风首先对传统文化的概念进行阐述,其次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进行讲解,最后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征进行解读,总结了中国传统文化三大特征:源远流长,世代相传;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兼收并蓄,民族特色。1988年,世界70多位诺贝尔奖者云集巴黎,联合发表重要宣言:“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2500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们作为中华儿女,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感到骄傲和自豪。


邱风帮助孩子们从3个层面、12个词、24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刻理解。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背景。


最后,邱风勉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发展;坚守传统美德,提升个人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启发孩子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学生。

同学们纷纷感慨,作为新时代好少年,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自身学习之中,注重认定和养成,做到坚守和践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身日常行为准则和自觉奉行的理想信念。从现在开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通讯员:吴文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