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 共同守护生态文明

01-29 18:03  

猴面鹰,娃娃鱼,你们知道长什么样吗?随着人民群众保护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野生动物。

兔年除夕,梁子湖区公安分局太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花黄村路边捡到一只受伤的“猫头鹰”。

太和派出所值班领导李海波立即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发现被群众捡到的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民辅警们立即跟鄂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取得联系,并将受伤的猴面鹰送到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治。

大年初二一大早,太和镇谢培村村民报警,称在路边的水沟里捡到一只娃娃鱼。值班副所长邱亮赶到现场后,立即与梁子湖区农村农业局联系,经协调,将娃娃鱼送到鄂州市长江水产品保护所。

1月25日,大年初四下午,涂家垴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村民在涂家垴镇张远村一树林旁捡到一只幼崽猫头鹰。因为涂家垴镇植被茂盛、林地较多,涂家垴派出所经常下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这位热心村民知道猫头鹰属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该村民不敢私自饲养,于是寻求派出所民警的帮助。

涂家垴派出所民辅警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民警们仔细查看猫头鹰后,发现这只幼崽猫头鹰未见明显外伤,随即为它准备了一些食物和水,根据猫头鹰的作息习惯,经与梁子湖区野生动物保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后,想在当天晚上将落单猫头鹰放归大自然,但由于幼崽猫头鹰无法自主飞翔,后将幼崽猫头鹰送至鄂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饲养。经研究,待幼崽猫头鹰能独立飞翔时,再放归大自然。目前,猫头鹰一切正常。

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地球的主人。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也在持续增强。

特约记者:夏敬明  通讯员:王晶  杜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