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华容警方织好三张“防范网” 筑牢烟花爆竹安全管控防线

01-29 16:17  

春节期间,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公安分局坚持高标准、严举措、稳落实、保实效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懈怠就是风险、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精准打出强基础、重宣传、常监管三套“组合拳”,科学划分辖区清查区域,对辖区可能存储、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各类经营户等区域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坚决防范遏制案件、事故的发生。

加强信息搜集“强基础”

为实现“七个不发生”,做好烟花爆竹等易制爆监管工作,华容警方以“冬季攻势”行动为契机,主动与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逐一暗访辖区容易发生非法生产、储存的重点部位,进一步核对信息、查缺补漏,确保管控到位。

“我们彻底清查非法售卖、无证经营、乱摊设点等整治工作,采取不同强度的检查措施,防止小患不消成大灾。”华容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说道。

1月20日—22日,分局联合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段店明峰鞭炮仓库开展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6处安全隐患,责令现场整改2处,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之规定,对该企业给予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

据统计,春节前期,华容警方出动警力130人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80余家(次)、发现安全隐患45处,责令现场整改12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延伸。

深化法治教育“强宣传”

“请严格遵守已经发布的通告,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月21—22日,华容派出所民警潘小炼带队前往楚藩社区,走进沿街商铺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

活动中,民警潘小炼通过发放宣传单、粘贴禁放公告等形式向群众全面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提醒居民遵守相关禁燃规定,争做文明公民。同时对群众、商铺人员进行反电诈宣传,指导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与此同时,段店派出所民警陈超欢带领社区警务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现场讲解、答疑释惑,在醒目位置、店铺门口等处张贴通告,鼓励群众动员亲朋好友从自身做起,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主动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

临江派出所民警余和平、辅警胡燕深入小区、社区,通过讲解安全常识、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营造“人人知道禁放,人人参与禁放”的浓厚氛围。

庙岭派出所民警舒文采用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人流量大的商场以及各大酒店等公共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倡导居民做禁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不购买、不运输、不存储、不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点对点开展宣传教育,确保人人知晓。

期间,分局民辅警共发放宣传资料450份,张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125余张,向群众普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知识1660人次,最大限度地增强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重要场所领域“强监管”

针对涉及烟花爆竹的非法活动主要集中在城乡交界处,比较分散和隐蔽等特点,区公安分局与区委区政府密切沟通协调,充分发挥74个村民委员会、4个社区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春节期间全局民辅警全面动员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不间断巡查工作,深入村镇社区、集市商户,共清查超市商店126家、集市摊点64家,号召广大群众积极监督,采取定点清查、随机抽查、严格整改等措施,把打击烟花爆竹非法活动的工作取得实效,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紧绷安全监管弦,防范常抓不懈。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开展大量工作,全区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普遍提高,充分认识到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自觉遵守禁鞭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以组织文艺表演、开展文化展览等形式替代燃放烟花爆竹,表达节日的喜庆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为春节期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辖区治安环境。


通讯员:杨逸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