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式”小型消防站的新春第一天

01-22 11:56  

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雷山小型消防救援站

大年初一,当癸卯年的第一缕晨光射向雷山,错落有致的居民楼与陈旧的瓦屋正在沉睡。

寒风乍起,树浪跳跃,搅动满树碎绿,绿树掩映之中。

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雷山小型消防救援站就安静的坐落在这条充满历史古韵的武昌大道上。

消防队员正在开展晨训

随着清脆悠扬的号声响起,清晨的宁静被打破,和往常一样,12名消防队员早早起床开展晨训,也拉开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序幕。

「“雷锋”消防站」

雷山小型消防救援站揭牌暨进驻仪式

雷山小型消防站于2022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约560平方米,配有消防水罐车1辆、消防宣传车1辆及队员12人。

虽然说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功能完备。

消防站内车库、器材库、会议室、宿舍、盥洗室、活动室等应有尽有。

作为鄂城区首个小型消防救援站,雷山小型消防站弥补了老城区消防救援盲区,有效解决了基层火灾防控难题

由于其所处的辖区内,以老旧居民住宅楼居多,防消联勤也是雷山小型消防站重要工作之一。

为此,他们特地组建了防火专班。

防火专班外出开展消防检查和培训工作

防火专班外出开展水源排查和维护保养工作

平时没有出警的时候,他们就是消防宣传员,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

主要针对辖区沿街商铺、自建房、人员密集场所及单位,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宣传教育、举报投诉受理等工作,并联合各社区开展特殊群体关照专项行动。

消防员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

“好几次在出警途中接到电话,得知报警人把初起火灾给处置了,这就是居民的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的印证,也是我们宣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侧影。”消防站队员郑鑫说道。

消防员检查车辆器材装备

清晨,刚吃完早饭,吕海军就开始检查调试执勤车辆器材装备,清点消防宣传用品。

他们今天要走访特殊群体家庭,同时,还要在辖区里开展流动执勤和消防宣传。

“叔叔您好,我们是鄂州消防的宣传员,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天上门给您做个家庭隐患排查……”

消防队员严胜带着春节消防礼品,轻车熟路的来到自己最放心不下的几户独居老人家中。

帮助清理完消防安全隐患,又耐心地提示老人们,要改掉卧床吸烟、乱堆杂物、堵塞疏散通道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岁末年初,加之天气寒冷,各类火灾隐患逐渐增多

只有尽可能多的实地走访、排查隐患,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辖区沿街的道路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店铺。

而为了能更多地利用空间,商户们往往忽略了消防安全上的隐患,常常在室内堆积大量货物,堵塞着消防疏散通道。

“货物堆积在疏散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人员难以逃生,极易造成伤亡,请一定要及时整改!”

每到一处,队员们积极向店员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传授灭火小窍门,提醒他们要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人民消防为人民、排忧解难暖人心

正因为如此,还未满“周岁”的它,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为“雷锋”消防站。

「“春节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

别人过年,消防员“过关”。

当人们沉浸在节日欢愉的热烈气氛中,也往往是消防员最紧张忙碌的时候。

时值深冬,天气寒冷,家庭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也明显增多。

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农村地区,建筑耐火等级低、易燃可燃物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

在雷山消防站所处辖区的武昌大道周边,老旧小区、自建房林立。

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消防动态隐患复杂。

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大家平安过节,队站里的消防员日夜排查巡护,丝毫不敢懈怠。

“针对春节消防安全,我们早已把辖区每块区域、每栋建筑、每个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并核实全部单位情况、摸清消防工作底数、查清突出隐患,建立了相关工作台账,努力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分队长范臻说道。

消防员开展流动执勤

一天下来,队员们往往要走上2万到3万步。

但他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因为他们知道,每天多走一步,都是为了你我更美好的明天。

“为了祖国大地平安祥和,我们消防战士时刻准备着,为了祖国人民幸福安康,我们消防战士永不褪色......”

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

消防员的新春心愿,永远和“平安守护”有关

消防员开心地吃着年夜饭

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期间,雷山小型消防站的队员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年夜饭的饭桌上,他们有说有笑,拉着家常,描述着新年的美好愿景。

“别人在过年,消防员在过关,愿每一年都平平安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