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除了止咳,还要注意这件事!

12-26 16:48  
日前,退热药的需求有所缓和,止咳药的需求量明显增大。不少人在感染奥密克戎除有咳嗽外,还伴有鼻塞、流涕,会选择一些复方的感冒药对症治疗。


“吃药后在家休息还好,对需要外出驾车的人而言,一定要引起足够的注意。”近日,武汉市汉口医院药学部主任操银针提醒市民,药后驾车的危害不次于酒驾、醉驾,感冒生病了,人体本身就容易有疲劳感,很多止咳药和复方感冒药中都含有引起眩晕和嗜睡的成分,服用后会出现嗜睡、头晕、反应迟钝甚至视觉模糊等副作用,很容易酿成祸患。


镇咳药物无论是右美沙芬还是喷托维林,都属于中枢镇咳药,服用后可能引起嗜睡、头晕、眼花、眩晕等症状。治疗鼻塞、流涕的抗组胺药,比如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服用后也会引起嗜睡。


复方感冒药中包含退热、止咳、缓解鼻塞流涕的成分,如酚麻美敏就是指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除右美沙芬外,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属于抗组胺药,也具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服用后大脑反应迟钝、警觉性下降,还容易产生嗜睡、困倦乏力和头晕。

解热镇痛的布洛芬、吲哚美辛、安乃近服用后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等不良反应。

抗病毒药金刚烷胺会产生眩晕、嗜睡、视物模糊等症状。

“有些药物即使是前一天晚上服用的,第二天还会有昏昏欲睡的后遗症。”操银针表示,在服药前一定要看清说明书的注意事项,避免“药驾”。如需开车,尽量选用中成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