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为老人提供疫苗接种贴心服务

12-14 11:41  

近日,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我市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通过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一对一上门服务等,重点做好老年人接种工作。

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接种疫苗

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如此重要?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进行了解答。

老年人感染后重症风险更高

“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更强、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对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仍有较大威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台文博表示,老年人本身免疫功能弱,防御机能退化,而且多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基础性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明显增加。

从多国监测数据分析来看,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效果明显。

一些老年人担心年纪大、体质弱,接种疫苗后反应会更严重。台文博解释说,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临床试验,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表明,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

目前,全市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50万剂次,未发生一例严重的接种异常反应和接种安全事故。

不出门也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可能有人认为,老年人平时不常外出,不会感染新冠病毒,这是错误的。”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当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很强。如果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家探望老人,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而且,眼下正值冬季,新冠肺炎合并流感感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易引发肺炎、心肌炎等多种并发症。在多重疾病的打击下,老年人住院甚至死亡的概率可谓大大增加。因此,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注重个人防护,早日接种疫苗、及时接种加强针就显得尤为必要。

当前,我市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正安全有序推进,接种率已经达到省制定目标,我市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一对一”上门服务

确保接种安全

“婆婆,您先休息一会,半小时后再走。”上午,83岁的王婆婆在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古楼街道怡亭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走进就诊室,一眼就能看到接种疫苗的相关指引,咨询区、信息登记区、接种区、观察区的指引同样清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前来接种疫苗,工作人员首先会告知各种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然后依次进行登记、接种等,让市民应知尽知。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王婆婆很快完成了疫苗接种。“这里环境很好,工作人员服务细致,接种后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王婆婆说,接种疫苗可以多一道安全防护,子女也可以少为我们操一份心。

据了解,目前,我市依托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36个疫苗接种点,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接种服务的温度和便利性。同时,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安排有丰富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上门接种服务。

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携带身份证前往接种点,接种前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等信息,以便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疫苗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的工作人员;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不要剧烈运动。

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