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优化服务,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加速

12-08 09:29  

当前,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直接体现,也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把优化防控策略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的紧迫要求。

我国是一个老龄人口众多的人口大国。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较弱,而且大多患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感染,相对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非常高。国内外研究和防控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保护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关键手段,是在疫情广泛传播情况下降低人群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手段,是直接决定一个社会能否抵御疫情冲击的关键变量。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才能更好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在疫苗接种上,老年人既是重点人群,也是特殊人群。不少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长期居家、行动不便,在疫苗接种上比中青年人群困难更多。实现“应接尽接”的目标,更需要多点耐心、细心、爱心,以细化措施、优化服务,尽可能为老年人提供接种便利。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直达车,送接种到“家门口”乃至直接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让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更有温度。

加快推进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一方面要消除对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顾虑,另一方面要破除“不出门就不会感染”的认识误区,增强科学认识,抚平社会焦虑,为老年人撑起健康保护伞。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实,把每一类人群都“武装”好,我们就能共同构筑起坚实的全民抗疫防护墙。

来源 湖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