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者,也是“巧巧工作室”参与者

06-17 20:32  

6月初,东沟镇徐山村村民柯春梅经人介绍,在武汉一家酒店找到工作,端午节后正式上岗。介绍人张细爱是茅圻村村民,也是该村“巧巧工作室”成员。

张细爱与工作室发起人余巧很早就认识。此前余巧担任村劳动保障员时,张细爱每年交养老保险都是她帮忙办理。

“小姑娘待人真诚,特别热情。”在张细爱眼里,余巧是个值得信任的人。

2020年夏,张细爱与人合伙贩卖藕带,第一单生意就出了问题,几乎血本无归。余巧得知后,想方设法帮张细爱挽回了全部损失。

“别人看来都是小事,但在村民眼里,却是天大的事。”这件事对张细爱触动很大,考虑到自己常年在家,“巧巧工作室”也需要人手,她毅然加入其中。

此后,张细爱成为工作室活跃的一员,经常帮助有需要的村民照顾老人和小孩。因能歌善舞,她还组织村里的妇女一起排练歌舞,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在“巧巧工作室”日渐庞大的队伍中,类似张细爱这样从受助向助人转变的不在少数。

“巧巧工作室”3组联络员卢春英,比余巧年长几岁。余巧刚嫁到茅圻村时,她与卢春英关系最好,“生我家老大那会儿,很多育儿小窍门都是春英姐教我的。”

最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卢春英在外务工的丈夫很少回家。因此,余巧隔三岔五上门找她聊天,鼓励她参加关爱妇女活动。在余巧的带动下,卢春英也加入了“巧巧工作室”。

“春英姐热心快肠,跟谁都能搭上伙,现在3组村民找她比找我还多。”余巧说。

成立3年来

“巧巧工作室”已同行者众

有成员100多名

其中骨干成员15名

且大多数是普通群众

“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我想这也是‘巧巧工作室’的实践意义之一。”东沟镇党委书记刘志刚介绍,随着力量壮大,“巧巧工作室”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从巧“代”、巧“修”向巧“言”、巧“调”拓展。

队伍壮大后,如何用人是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工作室按照就近原则,将100多名成员分成13个小组,每个小组有组员6到8人,并指定2名负责人对应相关村民小组。此外,还组建400人的“茅圻村巧巧联系群”,打造村民指尖上的服务平台。

记者:黄朝晖

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