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买了这东西,会一夜暴富?

02-06 11:31  
当年货搭上元宇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限时限量发行、开卖即售罄……今年,一种特殊的文创产品成为了年货市场上的新宠。与传统文创产品不同,这“新宠”不仅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观赏,甚至还可能让人“一夜暴富”!
  
它究竟是“何方神圣”?
 

数字藏品“年味”浓


“可惜没有抢到。”小林(化名)告诉中新财经,她在除夕夜的前一天订好了闹钟,但依然未能抢到当天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的数字藏品《圆明园虎首头像》。“无意中看见觉得挺新奇的,虎首既是圆明园的重要文物,又正好迎合了今年的生肖,感觉很有收藏意义。”


限量发行的数字藏品《圆明园虎首头像》,已售罄。
  
需要定时抢购的数字藏品究竟是什么?
  
据介绍,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通过数字手段加密,为数字画作、视频、音乐、3D模型等艺术品或商品制作独一无二的“数字证书”,让数字文创成为了具有独特体验和收藏价值的特殊“藏品”。
  
2021年,蹭上元宇宙的热度,数字藏品逐渐走俏,阿里、腾讯、京东、网易等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发展出一系列数字藏品发行平台,并覆盖艺术、游戏、潮玩、公益、非遗等多个领域。
  
而在虎年新春之际,数字藏品更是密集与“虎”互动,流露出浓浓的“年味”来:除圆明园虎首头像外,与“虎”相关的数字藏品还有国家博物馆的虎鎣、湖南省博物馆的四虎铜镈、河北省博物馆的错金银铜虎噬鹿屏风座、甘肃省博物馆的“白虎十大战神”系列,沈阳故宫博物院则发售了“新年纳福数字如意”系列。
  
“逐梦飞天同守岁,龙骧虎步共迎春。”为纪念首个“天上的中国年”,近期中国航天文创也推出了各限量发行10000份的数字藏品《太空中国年》和《天和核心舱数字空间站》,在某交易平台同时发售。


中国航天限量发行的数字藏品《太空中国年》,已售罄。
  
中新财经注意到,这些数字藏品价格不一,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但均已显示售罄。
 

能“一夜暴富”?


为何抢购数字藏品?与小林的“新奇感”不同,不少长期关注数字藏品的人看中的则是该藏品的升值空间。实际上,在《圆明园虎首头像》发售前,就有人在社交平台“预言”该藏品将成为未来很长时间内的热门,而在虎首头像售罄并尚未迎来转赠开放时,二手平台上就已出现求购的声音。
  
购买者们的升值期望并非没有依据。2021年6月,阿里巴巴和敦煌美术研究所推出了敦煌飞天和九色鹿付款码皮肤,均限量发行8000个。随后,这两款售价仅10积分+9.9元的皮肤在闲鱼上被高价转卖,甚至一度被炒到150万元,并最终被紧急下架。


某拍卖平台上的数字藏品。
  
敦煌飞天一度“飞天”的价格,无疑让不少观望者动了心。不过,与有针对性的收藏相比,不少人在购买数字藏品方面仍处于迷茫状态。“抢了一堆,也不知道有啥用。”成为不少购买者的真实写照。
  
“数字藏品的价值主要由IP价值和稀缺性决定。”一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然而,目前国内的数字藏品市场尚处于萌芽期,购买者究竟会成为“韭菜”还是“赢家”,仍是个未知数。
  
中新财经注意到,不少数字藏品发行平台均对藏品转卖进行了限制,即使是转赠也要等待180天。在购买须知中,平台也特别呼吁购买者不要进行倒卖和炒作。

来源:中新财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