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谱写平安法治鄂州建设新篇章

01-22 16:27  

踔厉奋发  勇毅笃行

谱写平安法治鄂州建设新篇章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黄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政法工作新的任务要求,锚定了政法工作前行的方向,吹响推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市委政法委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切实将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充分履行好党管政法的职能职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全面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谱写平安法治鄂州建设新篇章,为加快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政法铁军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核心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必学课程,创新全市政法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联讲机制,开展全市政法系统同堂培训,提升政法干警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法治素养,以理论自觉带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党的绝对领导。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湖北省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系列制度,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向前推进。强化队伍提质增效。实施政法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焕发队伍新活力。创新政法队伍先进典型选树机制,深入挖掘选树新时代政法英模,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巩固正向激励成果。创新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制定全市政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覆盖职业生涯的素能培训体系。强化从严管党治警根本。把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释放“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构建多元化的社会风险预防化解体系

抓源头防范。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细则,凡是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应评尽评。建立政法机关季度风险隐患研判机制,建立“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体系,落实“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抓多元化解。针对欠债欠薪、合同违约、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多发情况,重点高度关注发生在民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小隐患、小问题、小诉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做到发现在早、调处在小;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矛盾纠纷,坚持“事权匹配、分级负责、多元化解”原则,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健全完善“1+N”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推动“多平台合一”,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提升调解率,降低成讼率、成访率。抓风险防范。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推动构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健全救治关怀帮扶和心理服务机制,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切实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落实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要求。

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为加快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添薪加火

树牢法治理念。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作为执法司法的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定期编报领导干部法治信息,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以“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办案理念和包容、宽和执法司法导向为指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案例宣传力度,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督查员制度,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在局中”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的获得感。做优政法公共服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便民服务,深化“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持续推出户籍、交管、出入境等领域便民利民新措施,当好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应必有果“店小二”,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以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州建设

健全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平安办和专项组的统筹谋划、沟通协调、督办落实、考评激励作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平安办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组合拳”,为夺取“长安杯”打下坚实基础。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挂图作战,结账销号,呈现更加鲜明、更具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品”。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打击防控机制。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形成挂牌、整治、暗访、督查、验收、摘牌的工作闭环。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深化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扫清行业乱象,推动常治长效。深入打击整治黄赌毒、食药环以及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持续打好反诈人民战争,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开展“平安社区、智慧社区、无诈社区”创建,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做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警务、法治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健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网格+党建”“网格+干部下沉”等工作机制,把网格“盘动盘活”,充分发挥网格在摸排上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居民群众中的作用。推进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把综治(网格)中心打造成为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雪亮工程”和网格化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对“人、地、物、事、组织、网络”等基础要素的精准掌握,推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