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鄂州启动导盲犬计划,您接受这样文明和暖暖的爱吗!

08-25 17:24  

PARTY•萌宠

8月30日

鄂州市首届文明养犬

大家行公益晚会将在

凤凰广场盛大举行

敬请您的光临!

您知道导盲犬吗?

您接受狗狗为社会服务吗?

您接受导盲犬和您一起进出地铁、餐馆吗?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工作犬的一种,导盲犬可帮助盲人去学校、商店、洗衣店、街心花园等,它们接受颈圈、导盲牵引带和的约束,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盲人安全地走路,到达它所记下来的地方,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时,会引导主人停下以免发生危险。

导盲犬有自然平和的心态,会适时站立、拒食、帮助盲人乘车、传递物品,对路人的干扰不予理睬,同时也不会对他们进行攻击。

作为文明城市的标杆之一,导盲犬不久将进入鄂州,好期待哦!

(8月30日,在“文明养犬大家行”晚会上,鄂州市导盲犬计划将正式启动!)

鄂州市导盲犬计划是由鄂州市公安局、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起,以“为视力残障人士提供高品质服务”为宗旨,依托鄂州市公安局警犬训养人才和警犬训练基地,采取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商共建共享模式,引进导盲犬训养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中国导盲犬鄂州培训基地,同步推进导盲犬广泛宣传和导盲犬地方立法等工作,让导盲犬融入鄂州,走向全国。

导盲犬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尺。实施导盲犬计划,让视力残障人士能够自信、独立、自由的生活,能够体现鄂州公共服务的温度,更能丈量鄂州文明的高度。同时,依托城市传播,发挥导盲犬计划辐射效应,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全面提升市民素养,为鄂州贴上文明城市的鲜明标签,打造文明与智慧相融合的“城市名片”。

截至2019年,中国视力残障人士1700万,鄂州视力残障人士2566人。全国正在服役的导盲犬严重不足,湖北省导盲犬训养还是空白,每年全国导盲犬申请者超过5万人。

鄂州市公安局警犬训养人才和警犬训练基地免费为导盲犬训养机构提供导盲犬生活、训练、繁殖、管理所需的场地和配套设施。

采取“政府扶持+企业主导+慈善捐助+高校参与”运营方式。政府以优惠的税收政策引进有发展导盲犬事业意向的特种犬服务企业,并首次对导盲犬基地进行财政补贴和“以奖代补”方式对训养成功的导盲犬给予奖励。企业通过市场运营特种犬安保服务,反哺导盲犬训养项目,并辅以社会各界和个人慈善捐助。同时与相关大学达成共建导盲犬公益协议,建成面向全国的导盲犬繁育、培训和应用基地,为视力残障人士免费提供导盲犬服务。

通过实施导盲犬计划,推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无障碍城市建设,全面惠及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和幼儿等弱势群体,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由城市“装点”到城市“底线”的转变。通过努力,争取3至5年内导盲犬训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5至10年内争取加入国际导盲犬联盟。

2013年1月23日,北京地铁公交不再限制导盲犬的出入。此后,全国各地陆续推出盲人可以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相关法规规章。

附:一部拍给导盲犬的电影、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AwNzUyOTI4.html】

《导盲犬小Q》改编自日本作家石黑谦吾的长篇小说《再见了,可鲁》,由朝鲜裔日本导演崔洋一执导,影片于2004年3月13日在日本上映。电影讲述了可鲁(小Q)成为导盲犬后,为中年失明的渡边先生服务,但两年后因主人患上肾衰竭被送回训练中心。渡边去世后小Q在做导盲犬示范表演时,被寄养家庭的仁井夫妇接回家中,后患白血病去世。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来源:鄂州公安在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