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奏响奋进的凯歌 (秋林高中 董彤彤)

07-30 14:59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

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无数的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使得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任由列强欺凌,饱受苦难的旧时代,走进国富民强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如今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站在新时代的入口。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新时代的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所以,是时代的重任,更是时代的际遇!逃避与软弱并非青年气概,勇往直前方显青春本色!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用青春的臂膀,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惧前方惊涛骇浪,以鸿鹄志向奏响时代凯歌。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一百年前,中国的青年唤醒民众,把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担负于肩,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它的风雷席卷全国,唤醒了沉睡中的四万万民众,点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火种。回到2021年,庚子鼠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年之师闻令而动,集结出征,冲锋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医务工作者中,不仅有85岁高龄毅然决然踏上武汉高铁的钟南山院士,还有20岁“00”后,迅速组建的援助“口罩加工班”,有无数急他人之所急,传递爱与温暖的青年志愿者风雨兼程,无私奉献……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写忠诚,展现了激荡的青春力量,书写了无悔的青春答卷,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无论是五四中的青年学生,还是疫情阻击战中的青年战士,他们以一种担当精神影响我们,告诉我们:只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会有前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只有在一代一代具有担当精神的青年手中才能变成现实。

肩负使命,砥砺奋斗。使命,是青年追逐的灯塔。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鼓励着我们努力奋斗,而不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让奋斗不止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份职责中见精神,是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行,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淬火成金,百炼成钢。青年一代虽然在飘飘红旗下,泡在蜜糖罐里,但也是学着苦难史,从先辈血肉汗水铺就成的大路中走来,他们必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行动践行使命,奋发图强,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在为人民为国家的奉献中燃烧青春,闪耀成最美的火花,在一步一个音符中,让这首奋进的凯歌奏响千家万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