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妙招体验记

09-24 14:42  

“光盘行动”已成为一场全民的文明共振,从餐馆酒店到家庭餐桌,广大市民、餐饮从业人员及各单位都在积极争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各自有怎样的“光盘”小招数?

在莲花山一家可容纳数百人就餐的餐厅里,立柱上、餐桌等处,随处可见提倡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识。

“这是我们的菜单。8位客人,先点6菜1汤好不好?”酒店服务员张利群招呼着客人。

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吴世荣告诉记者:“我们引导客人点菜采取的是n-1的模式,简单说就是少算一个人,如10人就餐,就引导客人点9个菜,不够的话稍后再加,避免了浪费。”

在现场,记者看到2份刚装好的汤,小碗的是一份例汤,刚好够一人喝。“人数少的时候可点一些小份菜,比如说点汤,你可以点一位一位的,这样不会浪费。”酒店行政总厨汪桥说。

推行小份菜,避免“盘中浪费”,充分利用食材,杜绝“刀下浪费”。这家酒店的五花肉烧鸡蛋是一道热卖的家常菜,以往这个菜一般会准备10口锅的量。现在,为了减少食材准备过多造成的浪费,现在每天只准备8份的量。配菜工胡多容说:“这样,顾客吃得饱吃得好,我们也不会浪费食材。”

机关食堂的情况怎样?记者来到市政府机关食堂。11时30分,市政府机关食堂的工作人员已将20多种小份菜准备齐全。与以往不同的是,从8月份开始,该食堂提供的米饭已分3种形式摆放,即半碗、平碗、满碗,以供就餐者自由选择。

在鄂城区机关食堂,该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龚逢斌说:“我们采取自助餐的形式,吃多少打多少。”在梁子湖区政府机关食堂,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股长高剑雄说:“我们食堂是按需取餐,还一材多用,把一些萝卜皮制作成腌菜。”

鼓励就餐者“光盘”,大家也各有妙招,“双重奖励”是其中之一。

在位于莲花山的某酒店,他们不仅为客人提供免费的打包盒,还现场奖励酒店定制的公筷公勺,“我们定制的1万套公筷公勺,已赠了2000套。”吴世荣说。

顾客有奖的同时,他们对服务员也有奖,即顾客如果打包了,就奖励包厢服务员20元钱。“上个月我额外赚了200多块。”酒店服务员左佩佩说。

“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而且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餐桌文明不仅体现着一个人的修养,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孟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