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调研》结项评审座谈会召开

10-30 15:50  

10月19日,鄂州市委统战部召开《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调研》结项评审座谈会。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牵头人徐晓军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市社科联主席邵南高、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平、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田明辉、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巍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参加并对该调研报告发表意见。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苏玉霞主持。市委统战部党派办主任程良楚、党派科科长赵丽华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徐晓军首先代表调研课题组,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情况和《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今年7月,省委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提出“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做好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掌握我市新的社会阶层各群体的基本情况、利益诉求、思想动态、现实困难,今年7月,我部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学院专题调研课题组,对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开展调研。这项工作邹霞部长亲自担任调研组组长,统战部党派科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华师调研组负责具体操作,各区委统战部、各街办全力配合。经过3个月的实际调研、问卷调查、专题座谈会,调研组撰写了《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调研》课题报告。




随后,各位专家对《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发表各自意见。各位专家对该调研报告整体上给予肯定,认为在该报告在前期调研掌握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基本数据方面、数据技术处理方面、撰写报告结构方面、设计的问卷调研科学合理方面等都有很高的水平。同时,各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指出该调研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针对鄂州市新的社会基层人士统战工作具体举措方面理论化明显,过于抽象,不具有可操作性;针对鄂州实际的太少,;举措太过单一;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体现较少;相关专业术语表述不恰当等。




最后,苏玉霞代表市委统战部对华师调研组所做的努力和各位专家发表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掌握我市新的社会阶层各群体的基本情况、利益诉求、思想动态、现实困难第一手资料,是我们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基础,采取相关举措,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最终目的。苏玉霞要求,统战部党派科要协助调研组进一步完善《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将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吸纳进去,让调研报告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为市委市政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参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