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调研“一村一律师”工作

09-15 15:48   鄂州政府网  

9月4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朱志勇率该局有关负责人实地走访航空都市区核心区沙窝乡新湾村、走马村及杨叶镇古塘村、燕矶镇杜湾村,详细了解核心区拆迁安置情况、群众法律需求及律师驻村服务态度、质量,征求对驻村律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相关司法所、拆迁安置村认为驻村律师主动深入基层,只要村民有法律需求,他们随叫随到,为项目建设和群众提供了及时、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有利于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理性反映诉求,有利于促进基层依法治理、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但也有个别驻村律师缺乏主动性,到村服务次数少,履职不到位。

朱志勇表示,市司法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补齐短板,综合施策,不断推进核心区“一村一律师”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他要求,相关司法所、拆迁安置村要充分利用律师资源,主动收集群众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驻村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要加强教育监管,完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驻村律师工作热情,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法治建设成果;要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律师”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管理系统在律师考核管理、在线法律咨询、互动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推进“一村一律师”工作更好地服务航空都市区建设。

(责任编辑 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