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兵调研气象工作 准确及时优质高效开展预报预警服务

06-30 18:50  

本网讯 (记者周长庆) 6月29日,市委书记李兵深入市气象局调研,了解当前我市降雨和气象预报分析情况。他强调,要加强精准预测,为防汛提供准确及时优质高效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市长程少云参加调研。

调研中,李兵一行实地察看了市气象台气象预警发布中心和气象云图观测会商室,详细了解气象预报分析和预警机制,并听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对前期全市降雨情况、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及未来天气预测的情况汇报。

今年5月我市雨量为157.6毫米,与历年同期169.8毫米相比略偏少。6月1日—29日降雨量为346毫米,较常年同期230.3毫米偏多5成。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我市总降雨量为280—300毫米,比历年平均232.2毫米偏多2—3成。主要降水过程大致为:7月1日—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7月4日阵雨转多云;7月5日—8日多云,午后局地有雷阵雨。

李兵对全市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气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气象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气象事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公众服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近期全市遭遇暴雨、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市气象部门做到早预报、早预警、及时服务,赢得了防汛抗洪主动权。

李兵强调,当前,正值防汛主汛期,全市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气象部门要主动作为,更加精准、更加科学地做好气象预报和天气分析,做好气象预警和服务,及时提供临近预报、短期预报和中短期预报,为防汛抗洪提供应急指导,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要加强与涉农、国土、交通运输等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不断提升气象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