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森林防火有哪些举措?

12-21 14:47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创新“四抓四防”工作措施,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控森林火灾发生。

一是抓压实责任,形成合力防。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市区森林防火部门,各重点乡镇主要领导、分管副镇长(副乡长)均参与防火值班、辖区巡查、组织火灾扑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与各区,各区与各乡镇(林业站)与各村(居)委会、村干部、护林员等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明确村(居)支书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不断压实责任,形成抢抓共管工作合力。

二是抓防火宣传,发动全民防。先后印制500余份《森林防火戒严令》在各乡镇、各社区、村公示栏和重点防火区域进行张贴;在重点区域张贴森林防火悬挂标语100余条,在鄂州电视台滚动溜底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字幕,通过全方位宣传,使得防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局面。

三是抓应急值守,严阵以待防。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使每一起森林火灾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重点森林防火期,市、区、乡防火指挥部不定期、不定时对各防守岗位、卡点进行督导检查,各级专业扑火队、半专业队、护林队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严防死守,严阵以待,确保应急准备落实到位。

四是抓查案办案,打击策应防。市森林公安局坚持森林火灾“四个不放过”原则,依法惩治一批野外违规用火人员和火灾肇事者。今年以来共查处9起森林火灾案件,行政处罚9人,其中治安拘留3人,罚款6人,在群众中起到了极大警示作用。

(鄂州市林业局 刘玉学)


相关阅读